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招人难留人更难 宁波旅游业遭遇两难困境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7-05 10:03:14

  随着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宁波也已发展成了商务旅游的重要城市。商务旅游需要很多高素质的旅游人才和新兴旅游人才与之配套。比如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旅游规划、旅游景区管理、会展策划、外语、电子商务、信息技术、金融知识等方面的专业旅游人才。但“招人难,留人更难”已成为此行业的突出问题。

  据业内人士分析,除了学校培养的人才数量赶不上旅游发展的速度外,还有其他原因。一是旅游行业劳动时间长,工作强度大,没有节假日。二是新开办的许多酒店或者餐饮企业,95%以上是民营企业、夫妻店、家族店、哥们店等,由于体制的家族化,很少关注员工培训和企业文化氛围,造成员工忠诚度不够,跳槽频繁。三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家庭条件优越,不愿意从事伺候人的活儿,特别是女孩子,在处理突发事情时往往不知所措等。某高等院校旅游专业的一项调查表明,75%的受调查者认为这一行业有不错的前景,但只有34.5%的受调查者表示有意愿进入这一行业。

  日前,宁波旅游会展产学研合作教育联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的。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学院联合市内约50家旅游学校和旅游企业,成立了宁波旅游会展产学研联盟。旅游院校根据市场需求,开设旅游业紧缺的新专业和新学科,产学研联盟通过整合各方面优势,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开展合作交流。

  宁波晚报记者 沈莉萍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