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实现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全覆盖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7-05 10:04:55

  中国宁波网讯 位于北仑大港工业区的珈多利机械是一家台资企业,大港社区综合党总支了解到该企业员工中有四五名共产党员,符合单独组建党支部的条件,而且身为台湾人的企业老总也非常支持,去年9月,珈多利机械党支部正式成立。支部成立后,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员工立足岗位争一流业绩,使公司面貌焕然一新。

  我市目前有非公有制企业(即新经济组织)9.6万家,位居全省第一,新社会组织也有近5000家。我市自1985年3月建立全省首个外商投资企业党支部、1986年8月成立全省首个私营企业党支部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六大以来,积极探索在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截至今年6月28日,非公有制企业中党组织组建率已达20.91%,其中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在2009年就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100%。

  我市在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工作中,始终把赢得企业主的理解和支持作为工作的着力点,通过出台相关措施,加强政策引导,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他们组建党组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比如对规模以上企业,将企业党建工作情况作为“实力型企业”、“潜力型企业”、“成长型企业”和各类“龙头企业”评选的重要条件之一,并在政策扶持、资金信贷、土地使用等方面给予优惠配套。

  针对一些两新组织党员较少且流动性强的状况,我市在大力推进“单位建党”的基础上,引入区域建党理念,在两新组织相对集中、联系比较紧密的区域全面推行区域化党建工作。以各类园区、商圈市场、商务楼宇为重点,以党员服务中心、行业协会和商会等为依托,通过单独组建、企业联建、园区统建、行业统建、楼宇统建等多种形式,大力推进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工作。

  做好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关键在于壮大一支党员队伍,各级组织部门认真制订非公有制企业党员发展计划,通过采取内培、外引、下派、查漏等措施,发展壮大两新组织党员队伍,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组建创造条件。如海曙区创新党员输送模式,鼓励“零党员”企业在招聘中优先录用党员,激励优秀企业职工向企业党组织靠拢,给查找出的流动党员“安家落户”。

  针对中小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率较低的状况,今年4月以来,我市还开展了以“双强争先、示范创建”为主线的“百日集中组建”专项行动,市、县(市、区)二级联动,充分发挥工商联、工商、民政、财政和工青妇等部门优势,全面动员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园区的力量,大力推进规模以下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至6月底,全市今年已完成新建党组织企业12399家。其中组建园区性综合党组织96个、行业性综合党组织86个、楼宇综合党组织97个、商圈综合党组织94个、龙头企业带建党组织1095个、社区(村)综合性党组织186个。

  非公有制经济已占全市GDP的80%以上,但非公企业的党组织组建率还相对较低。为此,我市专门成立了市委新经济与新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在市委组织部设立两新组织党建处作为其日常工作机构,以加快推动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

  宁波日报记者沈朝晖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