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宁海
宁海工商局三大举措破解“菜篮子”困局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7-05 10:33:26

  近年来,宁海工商部门在服务新农村建设中,有效运用合同指导、商标管理、市场准入等职能,坚持订单农业同步推进,实施品牌增值主题行动,推动农业经济转型升级,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订单”让农产品销售不再发愁

  “菜贱伤农”是今年春夏之交,全国普遍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因为菜价太低、卖菜钱还不够工人工资,一些菜农让成片的卷心菜直接烂在了地里。但同样是种植卷心菜,宁海菜农今年的收入却依然十分可观,原因何在?“订单”帮了他们的大忙。据统计,上半年,宁海县仅卷心菜订单种植面积就有4000余亩,订单收购价为0.4元/公斤,这不仅使菜农在全国蔬菜价格下跌的风暴中得以幸免,每亩收益还比去年多了400多元。

  “农产品‘价跌滞销’和农民‘丰产不丰收’问题,既有流通障碍的原因,也有产品质量的原因,但其最终根源还是在于农业生产和销售的脱节,因此,以订单模式稳固产销关系,必然成为我们当前工作的重点。”宁海工商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指导农民与企业签订产前订单,由企业统一提供种子、农药和肥料,统一控制种植面积、产品品质和上市时间,农民只要种,企业都会负责收,每年种植的农产品与市场需求挂钩,不但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也保证了企业的货源。

  从2003年起,宁海工商分局开始推行订单农业,目前已发展出“公司+农户”、“公司+基地+农户”、“企业+经纪人(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模式,参与企业达到180余家,直接受益农民超过万户。“订单农业最大的好处是价格不受市场波动的干扰,我们的收益有保障。正常情况下,订单收入比分散种植高出20%。”一位农户告诉笔者。

  与此同时,宁海工商部门还大力发展农超对接、农餐对接、农批对接等多种模式,使农产品销售由产前订单向产后订单延伸,进一步扩大市场销售渠道。例如“宁海梅林鸡”养殖户通过宁波市振宁牧业有限公司,直接将土鸡销到联华、三江、加贝等超市,月销售额近200万元。

  农民八成收入来自“品牌农业”

  “宁海的白枇杷熟了”。在6月份落幕的第四届“宁海白”枇杷节上,种植户们笑逐颜开。尽管每公斤价格卖到50元,比市场上普通白枇杷的价格高出20多元,但是上门来采购的人还是排起了长队,上海、杭州等地不少购销商甚至都提前赶到宁海预订。

  这只是宁海“品牌农业”发展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有效破解农产品附加值低的问题,宁海工商分局深入挖掘各地优势产业的潜力,打造“一镇一品”的区域性品牌化生产格局,宁海梅林鸡、长街蛏子、胡陈洋芋、一市枇杷这些昔日的农家土货现已成为农民致富的主力军。目前,宁海县农产品注册商标已达391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件,省著名、市知名商标18件,农产品商标品牌已成为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品牌+龙头企业+基地”的经营模式,有效地把零散农户组织起来,通过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大大增强。据统计,去年宁海县农民人均纯收入12744元,其中近80%来自“品牌农业”。

  随着“一镇一品”区域性品牌化生产格局的形成,农产品的市场平均价格也普遍提高,品牌农业不仅成为农业企业进入市场的“通行证”,也带动更多农民走上了富裕的道路。在胡陈乡,以前过完春节就忙着外出打工的人,现在很多都回家种起了洋芋。原来随着胡陈洋芋品牌的打响,上好佳等企业主动上门下定单,市场销路打开了,洋芋价格一路看涨。全乡6000多户农家,家家户户种上了洋芋,以前不起眼的洋芋一年就为胡陈农民增收1000多万元。

  农民专业合作社快速发展

  宁海县登峰蜂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5年,去年,该合作社实现销售2000余万元,户均增收3万余元。同样,地处长街镇的登喜翠冠梨专业合作社有种植基地近1600亩,去年亩收益超过4000元,一般种植农户都有几万元的收益。

  近几年,宁海工商分局通过“多予、少取、放活”的工作方式,帮助同类农产品经营者建立合作组织,采用集约化生产,开展加工、销售、运输、储藏等一条龙运作。全县每年安排近100万元的资金予以奖励扶持。到今年上半年,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801家,拥有成员6.8万户,连接生产基地7.1万亩,逐渐形成每个特色农产品都有一个规范化合作社、一个主打基地、一套生产标准、一批种植大户的模式。

  在宁海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快速发展的同时,部分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迈上了转型创新的路子。在西部山区岔路王爱山岗,王爱锦绣果蔬专业合作社在下山移民的高塘西山、吕家、山头程、大路下等村,引进发展了1000余亩的名特产品锦绣黄桃,为山区经济发展增添了亮点。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过去我们总认为,农业是一项传统产业,春夏秋冬唱的是‘种、管、收’三部曲,既无转型的空间,也无转型的意义。但现代农业内涵和外延的转变,农业产业化程度的不断提高,都要求农业生产模式尽快转型。”

  目前,宁海有香榧种植面积3000余亩,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面积达到2500余亩,有红心猕猴桃种植面积1500余亩,基本上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的发展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通讯员袁仁江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