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宁海
宁海工商构建专业保密系统 为企业保驾护航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7-05 10:34:28

  今年年初,宁海县工商联关于《宁海民营企业商业秘密保护的建议与措施》的提案受到了高度重视,最终推进打造了中国首家建立商业秘密保护系统的生产基地——中国模具产业基地。目前全县模具行业协会立足企业技术秘密保护实际,引进中国商业秘密保护权威门户及其专业团队,选定第一注塑模具、方正模具、德科模塑等3家会员单位率先进行商业秘密保护系统建设,继而在全县130家会员单位中全面推广,从而提升宁海模具行业整体竞争力。

  宁海工商分局对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始于1999年9月,积极举办商业秘密保护讲座,破获侵犯商业秘密案件,为实力企业商业秘密保护进行维权。近几年来,宁海工商分局加大商业秘密保护力度,促建商业秘密保护体系,为宁海企业保驾护航。从宁海办案和调研的情况来看,相当数量的企业有过商业秘密被盗或疑似被泄的情况,但其中能被定性侵犯商业秘密的案件数量却不多,因侵犯商业秘密而获刑的更是屈指可数。

  2008年6月,宁海某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某利用职务之便,采取不正当手段,获取了该公司“羊毛丝光平滑剂”等技术配方和生产工艺,并违反公司保守商业秘密的相关规定,通过电话、当面告知及现场指导等方式,将配方及工艺泄露给了与该公司有竞争关系的第三方,后被宁海县公安局立案侦查,宁海县人民法院以侵犯商业秘密罪判处徐某有期徒刑10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5万元,同时赔偿受害单位经济损失52万元。据了解,这是宁波市近10年来因侵犯商业秘密罪而获刑的第二人。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并不是因为商业‘暗战’正在逐渐减少,而是因为真正会采取有力措施保护这些商业秘密的企业数量太少。企业内部缺少行之有效的商业秘密保护系统,是导致企业商业秘密被泄露的主要原因。”宁海工商部门调查发现,宁海本地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缺少有效的商业秘密内部管理机构,半数以上对内部员工保护商业秘密没有明确规定,即使有企业采取了商业秘密保护措施,也多是防外不防内。例如,宁海某阀门公司由于内部保密措施不完善,致使一工程师在离职前轻而易举获取了记录该公司核心技术的图纸和说明书,并转投宁海另一家同行企业,致使该公司主要客户销售量明显下降,部分合同不再履行,产品价格不正常下降,公司损失惨重。当前,技术秘密泄露与客户名单飞单、财务信息披露、人才恶意跳槽已经成为企业家的“心病”,成为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的障碍。

  此外,企业商业秘密保护系统的缺失也导致商业秘密案发生后的调查取证变得十分困难。笔者了解到,“商业秘密”一般需要由企业自行界定并制定相关保密措施,当侵犯商业秘密案发生后,权利人在举证时必须出具企业内部的“合理保密措施”。在企业缺乏商业秘密保护内部措施的情况下,一旦商业秘密被窃,多数企业不能及时、准确地提供被窃取信息属于商业秘密的证明材料,容易造成证据的不到位,最终导致执法人员在依法查处侵犯商业秘密的行为过程中难以定案。

  针对当前中小企业商业秘密保护能力不足的情况,宁海工商分局积极行动,主动与宁海县工商联、宁海县科技局、宁波市名牌产品促进会等单位进行交流和沟通,通过齐抓共管,系统地推进当地企业建立相关商业秘密保护系统。

  通讯员 蒋安定 孙家恩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