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甬剧《宁波大哥》北京演出 感动首都观众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7-05 10:37:31

  中国宁波网讯 昨前两晚,字正腔圆的宁波滩簧响彻在中国评剧大剧院的舞台上,甬剧《宁波大哥》演绎的感人肺腑的故事感动了首都观众。

  作为参加国家文化部组织的为期一个月的全国现代戏优秀剧目展演的27台剧目之一,《宁波大哥》此次晋京演出是浙江省申报的三台大戏中(另外两台分别为绍剧《生命的飞翔》和越剧《温州女人》)唯一代表浙江入选的展演剧目。据悉,此次展演是文化部特别为庆祝建党90周年而组织的,展演的27台剧目涵盖了话剧、舞剧、儿童剧等所有舞台剧表演样式,是近年来我国现代戏剧创作优秀成果的集中展示。

  《宁波大哥》从2009年7月首演至今,反复演出、征询专家意见,从剧本到舞美、表演、服装等许多方面进行了多次修改,去年年底该剧荣获省第十一届戏剧节新剧目大奖。此次晋京之前,剧组又对故事内容、舞美设计、服装设计等作了进一步的提升。演出前一天晚上,全体剧组人员精益求精,他们在中国评剧大剧院再次排演了一遍,台上的每一个细节都一一认真核实。

  甬剧名家王锦文、沃幸康及虞杰、严耀忠等优秀甬剧演员的表演丝丝入扣,令黑龙江的宁波知青李信良与宁波老乡王永强之间真实感人的故事穿越时空,不少观众噙着感动的泪花看完该剧。此外,剧中主人公李信良口中不断出现的“月湖”、“雪窦寺”、“宁波汤圆”,以及作为宁波企业家形象的王永强在创业中的坚韧等宁波元素,也很好地宣传了宁波。中国现代戏研究会会长姚欣评价:“这个戏在真人真事改编创作方面取得了可喜的突破,既有真实故事的感人魅力,更有艺术感染力。这样厚实的现实题材作品非常难得。”

  据悉,结束北京的演出后,该剧还将赴故事的发生地黑龙江七台河演出一场。

  宁波日报记者陈朝霞

  专家评价:是宁波的精神名片

  昨天上午,来自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中国剧协、文化部等单位的多名专家相聚一堂,研讨甬剧《宁波大哥》,高度评价该剧的艺术性和精神性。

  多次看过该剧的专家们对甬剧《宁波大哥》坚持改戏的“搞戏”做法及精神一致赞同,都认为剧本越改越好了,很真诚、很感人。经过几次修改,该剧在剧本上,舞美、服装上都有了极大的提升,不再是一个报告文学作品,而真正成为了艺术品。中国剧协研究室主任崔伟说:《宁波大哥》把崇高写成了家常,把传奇写成了真实,不仅表现出了时代性、地域性,还表现甬剧特色、宁波特色,更有宁波人的精神特色,很生动、很亲近;是宁波的精神名片、时代写照。另外,对剧中演员的表演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同时,专家们也中肯地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第七场还可以再作精简,服装还可以再精美一些,对王永强这个人物的内心还需要再深入挖掘。专家们殷切希望《宁波大哥》能再改再进步,希望它能够像“宁波汤圆”一样叫响。

  宁波日报记者陈朝霞 通讯员友燕玲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