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中国女征战总统杯 宁波小娘单丹娜期望新突破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7-05 10:45:01

  宁波小娘单丹娜在中国女排的表现很不错,但由于大赛经验不足,比赛中还是有些紧张。图为5月30日,她在2011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舟山站)的一场比赛中飞身接球。  新华社

  今天,俄罗斯“总统杯”国际女排比赛将打响,中国女排首战乌克兰队。今年的“总统杯”共有巴西、俄罗斯、中国、波兰、荷兰和乌克兰6支球队参赛,巴西队目前的排名是世界第一,俄罗斯同样也是传统强队,“总统杯”的含金量非常高。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表示,全队还是会贯彻以比赛锻炼和考察队伍的指导思想,通过比赛发现和纠正问题。

  成绩预测>>>

  有望打入“总统杯”四强

  本届“总统杯”从今天开始至7月10日结束,参赛的6队分成两个小组先展开小组赛的较量。A组包括奥运冠军巴西队和欧洲两强波兰队、荷兰队;B组则由中国队、乌克兰队和去年世锦赛冠军得主俄罗斯队组成。小组赛将采用单循环赛制,获得前两名的球队晋级四强,两个小组赛第三名则争夺本次比赛的第五名。小组赛阶段每天举行两场正式比赛,当天轮空的两支球队将进行一场不计分的友谊赛。

  中国女排在今天的小组赛首场比赛中对阵实力相对较弱的乌克兰女排,7月6日中国队将在友谊赛中与A组的荷兰女排交锋,7月7日小组赛最后一战中国女排将挑战实力强劲的东道主俄罗斯队。从分组形势和实力上分析,中国队有望获得小组赛前两名,从而晋级到四强的比赛中。这样,中国队很有可能和巴西这样的强队交手。

  参赛目标>>>

  找出薄弱点提高战斗力

  今年,中国女排的主要任务就是拿到奥运会的入场券,因此球队现在的比赛均是以锻炼和提高为主,“总统杯”这样的比赛,名次上并没有什么要求。俞觉敏表示:“后面的比赛,对手方面主要就是欧美的一些强队。瑞士精英赛打下来,我们现在整体的稳定性确实不够,一方面是因为配合时间比较短,此外个人能力方面也是需要加强的,特别是针对欧美高大队员的拦网,这两个礼拜我们也进行了一些针对性的训练。通过俄罗斯‘总统杯’,我们也能碰到世锦赛的冠、亚军俄罗斯队和巴西队,还是抱着锻炼队伍的目的,这样的比赛对我们备战肯定会有很大的帮助。”

  在今年的瑞士精英赛上,中国女排虽然完败给日本队,给亚锦赛夺冠蒙上了阴影,不过,俞觉敏认为队员的提高还是可以看得出来的。“目前,队中的几位年轻队员,像杨珺菁、杨婕、惠若琪,包括范琳琳,她们都是第一次打主力、首发上场,她们感觉集训对她们个人的能力是有提高的,而且增加了她们的自信心。在一些方面,之前的训练确实没做到,通过这些比赛也找到了这些方面的差距。”

  年轻队员>>>

  单丹娜想积累大赛经验

  在周苏红和李娟等老将没有入选国家队的情况下,新女排在使用新人的力度上显然比前两年都要大,不但范琳琳、杨珺菁、杨婕等年轻选手被推上了主力阵容,就连米杨、王娜和单丹娜等首次入选国字号的队员也都在比赛中获得了较多的锻炼时间。

  数次获得锻炼的机会,而且还有出色的发挥,宁波小娘单丹娜继续留在女排的希望也越来越大。不过,单丹娜认为自己还没有发挥出最好水平,“几场比赛打下来,比赛的压力使自己心态调整得不够理想,本想努力把自己在训练中的水平发挥出来,却因为紧张而导致技术动作变形,脚底移动速度减慢,没有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无论是技术上,还是心理上以及比赛经验上,我都需要强化和提高。”对此,单丹娜的总结是需要从心理上和行动上突破自我,“用正确的心态面对比赛,让紧张和压力转化为动力,而不是成为束缚手脚的包袱。在一传方面,通过点滴积累和学习增加稳定性和到位率。”

  东南商报记者 蒋继斌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