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宁波市绘就“十二五”文化发展蓝图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7-05 11:01:51

  中国宁波网讯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宁波市“十二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市“十二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已经绘就,明确提出了未来五年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其中“十二五”时期我市文化发展的总体目标为:宁波文化软实力在全省和国内同类城市位居前列,文化在城市综合竞争力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实现“文化大市”向“文化强市”跨越。

  自去年4月启动以来,我市在对市委宣传部与市委政研室、市发改委、市文广新闻出版局、市社科院等单位确定的“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评估、文化产业发展、文化强县创建战略研究等10多个前期课题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编制了《规划》,同时启动了宁波市“十二五”时期文化发展“1235”工程的编制。其间多次征求意见,组织召开研讨会、评审会等,并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及我市相关领导、专家对规划进行论证评审,今年5月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规划》。

  《规划》提出: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按照市委“六个加快”的战略总部署,深入实施文化建设“六大战略”和文化发展“1235”工程,加快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不断增强我市文化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其中文化发展“1235”工程作为实现《规划》目标和任务的重要抓手,指的是我市在“十二五”期间要着力打造10个文化发展集聚区,培育20个重点文化品牌,建设30个重点文化项目,扶持50家重点文化企业。

  《规划》在明确了“十二五”时期文化发展的总体目标的同时,提出我市将进一步增强文化凝聚力、文化服务力、文化竞争力、文化传播力、文化创新力和文化保障力等。

  《规划》提出了“十二五”时期文化发展的九大任务。一是先进文化引领。深化理论武装工作,构建公民道德体系,强化精神文明创建,提升弘扬“诚信、务实、开放、创新”的宁波精神;二是文化民生建设。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实施公共文化惠民工程、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和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三是新闻传媒发展。提高舆论领导能力,壮大现代传媒集团,培育发展新兴媒体;四是文化产品创作。大力扶持原创,深入实施文化精品工程,提高全民文化艺术素质;五是文化体制改革。深化文化管理体制改革,深化文化企事业单位改革,深化文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六是文化产业升级。优化产业结构,重点发展现代传媒业、动漫游戏业、出版发行业、影视制作业、文化旅游业、文化创意业、文化制造业、文化会展业等八大优势产业,到“十二五”期末,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在5%以上。构建产业发展平台,培育规范文化市场,加快文化和科技及相关产业融合;七是对外文化交流。实施文化形象展示工程,大力拓展对外文化交流和传播渠道,增进与国内、国际城市间文化交流。积极扩大对外文化贸易,深入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八是文化人才支撑。强化高层次文化人才培养,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九是文化发展政策,进一步完善支持文化发展的政府投入、文化经济、科技推动、金融支持、文化贸易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加快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不断提高文化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贡献。

  《规划》还明确职责,狠抓落实,提出了强化组织领导、强化项目支撑、强化机制保障三方面的保障措施。(宁波日报 记者 陈朝霞)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