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宁海
宁海用“3S”举措规范汽车4S店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7-05 11:08:04

  随着宏亚一汽马自达、国宏广汽本田、和信丰田汽车等4S店的落户并投入正常运营,宁海4S园区已初具规模,形成了集汽车营销、售后服务、专业维修养护为一体的品牌汽车综合销售服务区。

  为规范4S店的销售服务行为,近日,宁海工商分局积极部署开展“3S”行动,即通过开展行政监管(Supervise)、行业自律(Self-Discipline)和维权保护(Safeguard),对综合销售服务区内的7家品牌汽车直营店开展汽车销售服务行为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和行政指导。

  行政监管及时到位

  “4S店对于我们宁海工商部门来说是一个全新的监管领域,多数情况下,我们坚持上门开展行政指导来督促4S店完善各项制度,规范经营服务行为。”据宁海工商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制作统一的行政指导文书样式,指导督促建立完善维修登记、全过程检测验收、履行维修质量保证期等内部管理制度,还对各家4S店优势性服务细节予以突显和推广,目的是做到服务记录可查、检测故障有据、修理项目明示、修理质量三包,最终实现“提升服务质量,消除误会性冲突”。

  “辅之以行政指导而开展的则是日常的监督检查,今年我们特别尝试了从企业账本和资本链入手,进行检查,上半年,先后对3家违规收取未予标明费用的汽车销售公司作出了33万元的行政处罚。”该负责人说。

  信用规范促行业自律

  日前,宁海工商分局联合消保委邀请各行业协会及经营者代表召开民生消费合同行政指导会,会上包括7家汽车4S店在内的全体代表当场签订了《承诺书》,承诺规范格式合同,清除“霸王条款”,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与此同时,4S店信用评价活动正式启动。信用评定分为A级、B级、C级、D级四个等级,依次表示信用优良、信用合格、信用基本合格、信用差。宁海工商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将依据消费投诉量及处理结果、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格式合同条款规范、内部制度执行落实等情况,综合评定汽车4S店的信用等级,并在店堂显著位置加标识以明示,届时消费者可以根据经营者的信用等级做出消费选择。”

  “信用等级就是我们商家的颜面,一旦有违法违规和欺瞒消费者等行为,我们的信用等级就会下降,更多的消费者就会不信任我们,我们的客户群也会随之流失,这种自断生路的做法我们肯定不会做。”某汽车销售商在了解这一举措后表示。

  机制创新保护消费者权益

  乱收费、配件质量差及“霸王条款”是当前汽车4S店存在的三大突出问题。针对这三大顽疾,宁海工商分局及时创新机制,力保消费者权益免受侵害。

  今年6月1日,宁波市机动车维修合同示范文本正式启用。早在今年5月,宁海工商分局就积极联系市局,及时启动了本辖区汽车维修合同示范文本的推广和应用工作。“当时,我们组织人员对辖区的汽车销售服务企业的格式合同进行了统一检查,对照示范文本,逐家列举经营者的违法违规合同条款,并发书面通知限期修改并备案。”该分局市场合同科相关人士告诉笔者,目前,园区内7家4S店的格式合同均已到工商部门进行了备案。

  另外,宁海工商部门还积极推进消费维权联络站进4S店园区,落实专门的消费维权联络员,对消费者提出的疑问,主动做好协商调解工作。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宁海工商已接到涉及汽车4S店的各类咨询投诉20余起,得益于快速有效的维权反馈渠道,消费纠纷均得到圆满解决,帮助消费者挽回损失78.2万元。

  通讯员 应旭参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