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何时成“舞动的大象”?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7-05 12:28:43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在促进社会资源优化配置、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和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记者最近走访相关部门时了解到,我市PE虽然近两年来呈蓬勃发展势头,但在机构的规模、服务水平等方面距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相差甚远,如何破解其发展难题,尚需多方努力。

  PE发展势头看好

  所谓私募股权投资,是指投资于非上市股权,或者上市公司非公开交易股权的一种投资方式。私募股权投资的资金来源,既可以向社会不特定公众募集,也可以采取非公开发行方式,向有风险辨别和承受能力的机构或个人募集资金。据了解,宁波PE发端于1995年,并在2008年以后进入了集聚发展的新阶段。目前宁波共有各类PE企业70家,另有大量投资公司也在运作股权投资。以宁波东元创投为代表的政府背景的PE、以杉杉创投为代表的大型民营企业举办的本土PE和以新以创投为代表的合资PE在近几年纷纷成立。同时,以深创投、天堂硅谷、中欧基金为代表的外地PE也积极进入宁波市场,宁波PE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宁波现有PE管理的基金规模超过55亿元,其中2010年3月以来新增的基金规模约占60%。单个企业管理资金超过1亿元的已达17家,集聚势头日益明显,发展共识正在形成。”宁波市政府相关人士介绍说。

  业内人士认为,发展PE有利于集聚金融资源、提升宁波经济辐射和带动能力、提高行业集中度和企业竞争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此外,发展PE还有利于为民间资本拓展投资渠道并有效引导民间资金回流实体经济,在完善企业治理结构、增强风险控制能力和提升竞争能力方面,PE也能发挥独特的作用。

  而记者观察到,我市的多家上市公司中,都活跃着PE的身影。如理工监测、双林股份、东方日升、康强电子等企业成功上市,与PE这类创投公司的参与密不可分。

  “圣莱达可以说是一个成功案例,在其上市前,公司产能虽然不小,但一年的净利润只有2000多万元,而且资产负债结构也不尽合理,距上市要求还有不小差距。为此,我们创投基金进入该公司后,除对其进行了资本运作外,还对其战略规划、资本结构提出指导性的意见,通过一年多努力,圣莱达于2010年9月成功登陆深交所,公司由此成为国内温控器及中高端电热水壶行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宁波东元创业投资公司董事长林钒介绍说。

  关注四大瓶颈

  但是,从当前情况看,宁波的PE发展步伐仍然偏慢,与天津、深圳、苏州、杭州等城市相比有一定差距。记者走访多名业内人士发现,当前宁波发展PE面临不少瓶颈:

  首先是社会接受程度依然不高。很多企业家对资本运作、融资渠道了解不多,更没有意识到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融合给企业带来质的提升。“很多企业家习惯于间接融资方式,缺乏直接融资的意识。而今后,融资证券化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企业家应当了解资本运作的实质是买卖企业,即以出让一定股权换来发展的机会,企业发展成熟后,再通过并购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从而实现腾挪式发展。”浙江万里学院金融系主任田剑英教授认为。

  从投资理念看,一些短视行为影响了PE行业的长远发展。与国外PE投资周期较长、实现与企业利益紧密捆绑、致力于提供增值服务、积极为企业打通产业链、有效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作用相比,我市PE对于孵化期的“种子企业”缺少“雪中送炭”式的关注,经常扎堆争抢拟上市企业资源,这并不利于PE功能的发挥。

  “部分PE企业利用各种背景和关系投资拟上市公司,期望获取暴利,但提供增值服务较少,与被投资企业对PE机构的期望值差距较大,这必然影响宁波本土PE的长远发展。”业内人士说。

  PE基金的专业机构和人才极为匮乏是另一个制约瓶颈。目前,宁波缺乏有较强实力的投资咨询、财务管理、行业研究、市场研究、资产评估和会计师、律师事务所等机构,不利于资本的形成、交易,PE成长以及PE与被投资企业间的合作缺乏高效渠道。

  呼唤“舞动的大象”

  据统计,目前我市有100多家企业的135个产品成为全国“单打冠军”,年产值过亿元的工业企业有1000多家。目前200余家企业进入上市后备队伍,这对PE企业有很强的吸引力。因此,宁波PE成长为“舞动的大象”有着非常丰厚的现实土壤。业内人士认为,为了改善我市PE发展相对落后的现实,培养一批有规模、服务水平比较高的股权投资机构,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破解难题:

  首先要尽快建立市级层面的政府引导基金和相关产业基金。政府引导基金和产业基金可以起到风向标作用。通过政府引导基金的运作,吸引本地民间资本以及外地PE资本的进入,活跃宁波PE市场。另外可以考虑与知名PE机构按一定比例合作建立宁波市新兴战略产业基金,并引入一定规模的本地民间资本,由PE机构委派专业团队进行管理,投向我市将要推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其次,在积极引入外地PE的同时,要大力扶持本地PE加速发展。在政策、项目等方面给予本地企业一定的支持和风险补偿,降低企业成本,鼓励现有企业利用富余的资金设立PE,对其投向宁波初创型企业的资金实行奖励和一定程度的风险补偿,引导其与专业PE合作,引入投资者与管理者,规范运作、提高水平、扩大规模。在适当的时候建立宁波本土PE的集聚区,以发挥规模效应。

  此外,积极建立更方便的退出市场。PE退出时需要在证券市场或股权交易市场出售股份,而我市产权交易市场发展缓慢。今后,我市需要尽快培育成熟的股权市场,使信息渠道、运营机制、服务水平、交易氛围等要素对股权转让形成有效支撑。

  宁波日报记者 杨绪忠 实习生 倪晓东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