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鄞州
鄞州严厉打击非正常上访和扰乱公共秩序行为
稿源: 鄞州新闻网  | 2011-07-05 13:20:08

  鄞州新闻网讯(本报记者)近期,我区政法机关分别对非正常上访和扰乱公共秩序行为的陈某、钟某、叶某等人分别作出刑事拘留、取保候审和治安拘留等处罚。这一处理结果表明,群众上访、反映诉求一定要坚持依法有序,不能违法上访,更不能扰乱社会公共秩序,否则就会受到法律的惩处。

  5月21日,五乡镇发生一起聚众扰乱交通秩序事件。明伦村因重点工程建设涉及土地征用,镇、村干部虽做了大量工作,但少数村民因对土地征用青苗补偿费发放、劳动力安置费额度等问题表示不满,40余名村民拦堵329国道,致使该路段交通严重堵塞。为严厉打击此类违法犯罪行为,政法机关对犯罪嫌疑人陈某、张某两人给予刑事拘留,同时,周某、都某被取保候审。

  6月21日,五乡镇龙兴村40余名村民到区国土资源分局上访,主要反映村务财务、土地征用费发放等问题。由于对国土资源分局答复不满意,临近中午,该批人员来到区信访局,根据区领导意见和要求,区纪委、区农林局、区信访局、五乡镇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共同进行了接访,对相关问题逐一进行答复,并就及时调查核实群众反映的问题、到村进行审计等做了安排部署。至中午12时多,部分上访人员不听劝阻,又到市政府上访,至下午3时多,市信访局接访完毕后,该批人员对接访结果仍不满意,又来到市政府大门前进行围堵,由此扰乱了社会公共秩序,在劝阻无效的情况下,钟某、汤某等4人被公安部门强制带离现场,公安机关对该4人进行了训诫。

  7月1日,高桥镇新联村40多人到市政府上访,主要反映因甬金高速连接线建设,造成的震动等影响使其房屋受损,要求拆迁。由于这些人员的房屋均位于甬金高速连接线的拆迁红线外,因而不符合拆迁条件。此前,区交通局、高桥镇政府等相关单位做了大量解释引导工作。7月1日上午,该批人员情绪激动,围堵市政府大门,部分人员甚至冲击政府大门进行闹访,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影响了政府正常工作。由此,公安机关对陈某、叶某、蔡某等6人给予治安拘留7天的处罚。

  各级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畅通信访渠道,通过采取各种措施,有效化解了一大批群众合理诉求的信访问题。据悉,最近我区还有几批信访群体,虽然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引导、说服、解释工作,但个别人员还在进行组织、串联、煽动,准备越级到各级政府甚至到京非访、闹访和缠访。对此,政法机关已密切关注事态的进展,将根据有关规定和上级部门的意见要求,对非正常上访和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行为,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以坚决遏制非正常上访和聚众闹事事件,竭力维护社会稳定。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