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鄞州
鄞州部分出口企业复合添加剂使用亟待规范
稿源: 鄞州新闻网  | 2011-07-05 13:20:08

  鄞州新闻网讯(记者朱 铭通讯员潘云娣)最近,鄞州检验检疫局在打击食品非法添加专项排查中,发现一些出口食品企业在复合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上存在含量不清、标准不明等问题。

  检查发现,部分复合添加剂生产企业只提供产品的单体成分品种,不提供单体成分在整个复合添加剂中的含量,致使出口食品企业在使用时,很难掌控每个单体添加剂的实际状况,造成添加剂在终成品中的成分及含量失控。

  目前复合食品添加剂尚未制定相关的国家标准,在新发布的GB2760-2011《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也没有关于复合添加剂的使用细则,标准滞后将导致出口食品企业在使用复合添加剂时陷入困难,使企业无法提供有效的许可证件。

  检验检疫部门表示,将引导出口食品企业对复合添加剂供应商做好资质审核,采购前进行索证索票,尤其要求供应商提供复合添加剂的具体成分及使用说明;鼓励和帮助出口食品企业在复合添加剂使用过程中多做配比实验,同时对成品中单体添加剂含量进行监控检测,确保其中所有单一成分添加剂含量都符合进口国标准;相关部门应尽快制订复合添加剂的生产许可规范,加强复合食品添加剂生产和应用的立法管理工作。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