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K8499次快速列车从余姚到宁波得跑2小时45分钟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7-12 07:04:45

七月一日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

  7月1日开始,全国铁路大调图。调图以来,宁波铁路除了开行进京的动车外,萧甬铁路、沿海铁路停靠宁波火车东站的列车也增加了,开往厦门(北)方向的动车由以前的8对增加至13对。

  然而,不少市民反映,调图在带给宁波市民出行便利的同时,也有不便的地方:调图后K8499次从余姚到宁波不得不慢跑便是其中一例;而更多的市民则找不到一班列车能在中午12点前赶到上海。

  “K8499次阜阳开往宁波,调图后该列车余姚到宁波竟然要跑2小时45分钟。”市民吴小姐说:“这不会是史上最慢的快速列车了吧?”

  市民无奈 53公里耗时2小时45分钟

  余姚到宁波的铁路里程仅有53公里,快速列车跑2小时45分钟,算下来平均时速仅为19.2公里。“快速火车还没有普通的马拉松选手跑得快,更别提和电动自行车比了。”有市民无奈地打趣说。

  记者了解到,K8499次为阜阳开往宁波东的快速列车,每天一趟,总运行里程843公里,运行时间为13小时19分钟,途经阜阳、淮南、合肥、芜湖、宣城、长兴、德清、杭州、绍兴、余姚、宁波东10站,平均时速为63.4公里。此前,这班列车从余姚到宁波只需50分钟;然而调图后,K8499次9:45余姚发出,到达宁波东时间为12:19,余姚到宁波短短的53公里,K8499次却耗费了将近3个小时,平均时速仅为正常时速的三分之一。

  据悉,余姚到宁波共开通列车23趟,其中快速列车10趟,动车12趟,直达列车1趟。动车运行时间为35分钟至39分钟,票价相对较高,一等票价为20元,二等票价为16元;快速列车的运行时间为1个小时左右,硬座票价为12元。同为快速列车的K8499次,票价虽然和其他快速列车无异,运行时间却猛增两倍,实在让很多旅客“哭笑不得”。

  记者调查 连续让道6趟动车不得不慢

  记者了解到,该列车的返回车次即K8498次,早上宁波东9:01发车,也是每天一趟,到达余姚的时间却是9:43,只要42分钟,算下来时速有75.7公里。

  同一天,同为阜阳开往宁波的K8497次,在余姚到宁波东一段,运行时间也仅要51分钟。

  为何惟独K8499次从余姚到宁波需要2小时45分钟呢?

  火车东站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按照铁路的优先顺序,动车优先,其次是特快列车、直达列车、快速列车和普通列车,优先等级低的要让优先等级高的先行。从9:45到12:19,K8499次要为途经的6趟动车让道,所以运行时间相对较长。

  他说,这趟车是从安徽过来的,路途比较远,上座率良好,一般来说安徽等地的长途旅客选择这趟列车比较多,短途的乘客则相对较少。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