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自动扶梯上"乱象丛生" 乘坐时要牢记一些禁忌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7-12 09:13:59

  聚焦自动扶梯(下)

  中国宁波网讯 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提供的有关报告显示,海曙、江东和鄞州三区是我市自动扶梯及自动人行道最为集中的地方,占全市总量六成以上。记者近日走访三江口附近的商场超市后发现,自动扶梯之上“乱象丛生”:高峰时人们总是摩肩接踵地挤在自动人行道上,孩子们常在自动扶梯上奔跑嬉闹,甚至有个别商场的搬运工用自动扶梯搬运货品。对此,市特检院专家指出,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除了要在管理维护上把好关外,在使用环节也要特别小心,使用不当容易引起事故。

  专家介绍说,自动扶梯的维护保养要求与普通轿厢电梯相近,必须有专门的维保单位负责一个月两次的维护保养。使用单位也应建立日常管理制度,加强日常巡视,相关安全管理人员要执证,还要建立应急预案。近一两年,我市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数量增幅较快,由于大部分电梯维保单位日常保养质量不断提高,大部分电梯使用单位的主体责任意识明确、各项管理制度到位,年检首检合格率接近100%。

  同时,近年来宁波仍有几起自动扶梯导致乘客受伤的事件发生。专家分析后指出,这些事件成因主要还是使用环节上的问题,有些是受伤者自己使用不当,有的则是别人使用不当被“连累”。现在,商场里孩子们在自动扶梯上奔跑、跳跃甚至翻越的现象还是很多,也有部分使用单位用自动扶梯而不是用货运电梯运送货物,这是很危险的行为。

  专家说,从使用角度讲,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安全系数不如普通轿厢电梯高,所以使用时要牢记一些禁忌,应“多个心眼”。如小孩应有大人陪同乘坐,大人应拉紧小孩的手,宠物必须由人抱着;站立面应朝着运行方向,扶住扶手带,脚要离开梯级边,人与人保持一定距离,切莫将头探出扶梯区域等等。此外,自动扶梯两端都有红色的应急停止按钮,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可以用它停止运行。

  宁波日报记者周 骥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