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象山
象山全面启动农村污水处理工程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7-12 09:38:46

  中国宁波网讯 家家户户的生活污水,被“列队”归入一条条支管道后,汇集到主管流向村里的污水生态处理系统,在地底下“摸爬滚打”一番后,一股涓涓清水欢快地流向绕村而过的农用干渠……象山近日全面启动农村污水处理工程。继第一批4个村的生活污水处理试点工程完工后,该县年底前还有30个村将实施污水处理工程。

  为加快新农村建设进程,推进生态文明,象山结合“三思三创”学习实践活动,着力破解农村生活污水问题,彻底整治农村环境污染。该县为此建立了专项资金,明确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实行重点补助,大部分投入由县镇(乡)两级承担。

  笔者在上个月刚建成污水处理系统的定塘镇礁横村看到,村会所后面出现了一个50平方米左右的袖珍湿地,芦苇、美人蕉等生机盎然。“生活污水经过这片小湿地,就能由浊变清,即使直排河里,也不影响水质。”拥有一幢三层小楼的村民傅定根带着笔者四处参观,院子里的洗衣板下、卫生间和厨房的排水口都安装了PV管,通过这些管道将污水导到一个大的厌氧池里。村民日常洗衣、洗菜、如厕产生的生活污水,都被集中到这里,再流经滴滤循环罐和滴滤池,最后流入湿地。

  礁横村村委会主任陈青松告诉笔者,“以前一到夏天,蚊蝇多得不得了。你看这阵子虽然持续高温,蚊蝇却少了许多,房前屋后惯有的臭气也没有了,整个村子变得像个花园村。”

  据象山县农村污水治理办公室责任人郭荣军介绍,象山计划投资2.5亿元对242个村涉及23万人的生活污水进行分散式处理,力争用3年时间完成全县70%以上村庄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宁波日报象山记者站孙建军 通讯员张文珍 周贤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