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三城一区”构建北仑发展新格局
稿源: 北仑新闻网  | 2011-07-14 11:08:06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何冬)在梅山岛与春晓之间,狭长的梅山水道一直处于浑浊状态。随着滨海新城的开发建设和梅山水道工程的实施,这里的水有望变清、变蓝,生活在海边的市民将真切地感受到蓝蓝的天、蓝蓝的海。

  依山、傍水、沿江、临海是我区的特色。依托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我区全面拉开了东、中、西城市发展框架,提出规划建设“三城一区”,即东部滨海新城、中部城区、西部城区和中央生态区,以增强城市功能,建设更具江南特色、滨海风情和现代气息的新北仑。

  滨海新城是我区在东南方向打造的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梅山水道工程只是滨海新城开发建设的一部分。未来,城市综合体、滨海新城名校、游艇基地、湿地公园、港口博物馆等一批重点城市项目将开工建设。一座集休闲旅游、生态环保、宜居宜业、魅力时尚的现代化滨海新城形象将展露出来。

  事实上,滨海新城的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环境改造提升等基础保障性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如今,滨海新城内修建的主干道平坦开阔,两边的植被翠绿葱郁,基本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海螺广场和湿地公园展露新姿。走上海堤,就可以听到海浪拍打堤岸的声音,对面梅山七姓涂围凃工程和六横岛、佛渡岛依稀可见。

  在中部城区,区内几家重点企业和央企正着手准备建设总部大楼和写字楼,进一步展示企业的实力和形象,此举也将集聚城市的商业氛围。除总部大楼外,我区还将规划建设创意产业基地、大型居住小区等城市功能项目,加快推进泰山路两侧核心商务区的开发建设,全面建成富邦商业广场、世茂花园、银泰天地、东方港城等一批高端城市综合体,打造若干个城市地标,进一步提升中部城区城市高度。

  此外,中部城区还将加大长江路、明州路、新大路等城区主要道路两侧区块的整治改造力度,有序推进新碶、大碶、柴桥等老城区的整治改造工程,完善老城区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

  以小港、戚家山街道为主体的西片区,临近宁波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东部新城。随着宁波“东扩”,该区块唱响“西进曲”,承接主城区,推进城市化,加速从功能相对单一的工业区向一个综合型新城区转变。

  今年初,我区成立西片区城市规划建设指挥部,对西片区进行重新规划,明确在建设临港产业区、装备制造产业区的同时,打造以贸易为主的宁波生产服务中心之一,及以综合服务为主的滨水宜居生活区,推出了“三团两轴两带一廊”空间布局结构,加快该区块开发速度。据介绍,今年该区块共确定了91个重点项目。按照规划先行,目前已经启动了7个项目的绿化工程,总投资在2亿元左右。

  中央生态区将以太白山系为依托,建设森林北仑,倾力打造150平方公里秀美山川生态区块,九峰山脉生态休闲区就是其中之一。沿着九峰山脉,将建成100个旅游休闲景点,100个休闲服务设施,100公里旅游景区道路,100公里森林健身长廊、游步道及自行车道。未来,这里将是一片景色秀美、环境优雅、生态良好、健身休闲,旅游设施与功能齐全的城区连接带。

  “三城一区”发展格局充分考虑了城乡一体化建设。今后,城市的功能服务和基础设施将进一步向农村延伸,形成覆盖城乡的路网、电网、水网、气网、信息网和生态环保网,农村的教育、卫生、商贸、文体娱乐等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也将随之改善。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