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宁海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茅临生在宁海进行文化考察
稿源: 宁海新闻网  | 2011-07-14 11:26:12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王海明) 7月12日、13日,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茅临生在副部长来颖杰和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宋伟的陪同下到我县进行文化考察。茅临生一行先后走访了我县前童古镇和大佳何镇江南民间艺术馆,在考察中,茅临生对我县的建筑、婚嫁民俗等地方文化表现出浓厚兴趣,并对我县在文化保护和传承中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充分肯定。县领导王剑侯、褚银良、王建云陪同考察。

  茅临生一行首先考察了前童古镇。细雨中的古镇散发着一种独特的韵味和魅力。穿行于鹅卵石铺成的老街,一边是流水、游鱼、人家,一边是古色生香的明清建筑群,茅临生情不自禁地感叹:“想不到宁海还有这样的好地方!”当他走进职思其居、明经堂、泽思居、群峰簪笏等古建筑,边听解说边察看,那些雕梁画栋,朱门绮窗,乃至一桌一椅,一砖一瓦都引起了他浓厚的兴趣。对于宁海有着这样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落,茅临生深为赞叹。尤其在童氏宗祠和民俗博物馆,当他详细了解了古镇的发展历史后,不禁为古镇深厚的文化积淀,以及当地人对于耕读文化的自觉传承而频频颔首,认为很难得,很了不起。

  在大佳何镇江南民间艺术馆,茅临生更是为馆里收集珍藏的数量众多的明清民俗工艺品所深深吸引。作为我国江南民间同类收藏之最,江南民间艺术馆琳琅满目的藏品本身就是对江南民间民俗和婚嫁文化的生动展示。茅临生一边听馆主解说,一边细细欣赏,他表示,这些藏品来自民间,也最贴近民间,对于建筑和装修等具有很高的研究和借鉴价值,其中的一些工艺品可以拍成电视专题片,让更多的人了解,扩大影响力。当了解到宁海已经拍摄出《十里红妆》影视作品,并出版了一系列完整的反映江南婚俗文化的研究著作,宁海还先后获得“中国古戏台文化之乡”和“中国婚嫁文化之乡”等荣誉后,茅临生感到很欣慰,认为宁海在保护和传承地方文化方面很努力,成绩很突出。同时他又指出,宁海近年来旅游发展得很快,《徐霞客游记》在宁海的开篇日“5·19”还被确定为中国旅游日,应该把旅游和文化结合起来,让文化来支撑旅游,丰厚宁海旅游的底蕴,不断提升宁海旅游的竞争力和号召力。

  在考察中,当茅临生听说宁海正投资2亿元着手建立专门的工艺美术特色街区后,对宁海的做法表示赞同,认为文化事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要走产业化道路,而不能一味靠政府财政扶持。他还建议,宁海不仅要把婚嫁文化的品牌打响,让宁海成为名副其实的展示江南甚至东方婚嫁民俗、文化的重要窗口,以后有条件还可以引进国外的婚嫁文化,实现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和交融,让宁海成为一座联系东西方文化的新的桥梁。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