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公共场所难觅母婴室 哺乳妈妈难免遇尴尬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7-15 07:07:52

  昨天下午,在江东世纪东方广场三楼的一间母婴室,工作人员正在整理房间。记者唐严

  孩子一哭,全身紧张,四下寻找隐蔽的角落,或是让家人站成“屏风”面壁喂奶,或是抱着孩子躲到气味难闻的厕所哺乳……伤不起啊!初为人母的年轻妈妈们,在宁波的公共场所频频遭遇当街喂奶的尴尬。城市文明在走近,公共场所的母婴室,距离我们还有多远呢?

  哺乳妈妈有外出“恐惧症”

  “怎么敢出门,我都已经害怕逛街了!”家住海曙区高塘新村的新妈妈小田直言自己患了外出“恐惧症”。前几日,她带着6个月大的宝宝到姚江公园附近散步,宝宝突然哭闹,一向母乳喂养的小田慌了手脚,跑了近一公里,寻了三个公共厕所,都没找到可以给宝宝喂奶、换尿布的地方。“在大庭广众下喂奶实在太尴尬,只好急吼吼跑回家,但宝宝已经哭得声音嘶哑,心痛死了。”

  带还在吃奶的宝宝外出,怎么解决哺乳问题,记者采访了多位年轻妈妈。“如果能有喂奶的地方,谁愿意当众喂?”洋洋妈妈是一位教师,她说除非是去医院打疫苗,否则一般都不带宝宝出门,非得出去,就必须快去快回,两小时内不在家,孩子就会哭闹。“如果宁波能在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多一些母婴室,我想会好很多。”

  机场汽车站医院已普及

  一排高高的软座,既可让母亲坐着喂奶,又可给宝宝换尿布。小小的空间虽然只有三四个平方米,但布置得温馨舒适,门口布帘一拉,立刻与外面的区域“绝缘”——这是海曙区西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楼儿童疫苗科的母婴室。“因为打了疫苗要观察半小时再离开,有的宝宝还太小,会哭闹,就需要妈妈哺乳来安慰了。”工作人员介绍说,母婴室利用率还挺高,有时一上午都没空过。据悉,出于人性化考虑,我市不少全新启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相关儿童科室旁都设了母婴室。

  记者对我市人流密集的交通枢纽调查发现,机场、长途汽车站等均设有母婴候车室。栎社机场工作人员说,“我们的母婴室在安检区过去就是,虽然只有一间,但大致也够用。妈妈们可以在这里给孩子喂奶、换尿布,还可以适当休息,看看书报。”在汽车南站内,怀抱婴儿的母亲可进入重点旅客专门候车区,这里有独立的空间给婴儿哺乳或休息。

  仅几家商场超市有设

  记者调查市内大型商场超市母婴室的设置情况发现,大多并未设有专门的母婴室。

  在天一商圈内某商场,记者走访一圈并未找到母婴室。询问咨询台,工作人员对“母婴室”表示茫然。当记者解释就是为婴儿喂奶或换尿片的地方后,工作人员答复没有这样的设施,并称“整个天一广场你都不一定找得到”。

  在江东区中兴路旁的世纪联华超市,记者“意外”地发现了母婴室。据母婴室旁边的售后服务柜台工作人员介绍,两年前商场开业就有了这间母婴室,并且房间坚持天天消毒,人流量多的日子,利用率还是很高的,“但大多都是进去换尿布的,真正喂奶的要少些”。在世纪东方广场三层的某产后修复中心,记者发现一家更为“高端”的爱心母婴室。全套乳白色家具颇有点韩式风格,七八平方米的小房间内井然有序地陈列着婴儿床、沙发、换尿布平台,据介绍说还有乳垫、吸奶器提供。

  此外,目前我市公园绿地几乎都未设母婴室。

  母婴室“卡”在了哪里?

  妈妈们要求公共场所开设母婴室的呼声已不是一年两年,但为什么宁波迟迟没有动作,母婴室究竟“卡”在了哪里?

  “别说公共场所了,就连一些大型企业,几乎也没几家开了母婴室”,市总工会一位相关人士对记者说。据悉,我国关于妇女哺乳的问题,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出台了相关法规。1993年,卫生部、劳动部、人事部、全国总工会和全国妇联联合下发了《女职工保健工作规定》,该规定第12条第5款规定,“有哺乳婴儿5名以上的单位,应逐步建立哺育室”。这位人士认为,这些规定都是针对女职工所在的工作单位,并没有针对医院、商场、交通口岸等公共服务场所。“但女职工对自己哺乳权益的保护已越来越重视,打电话来咨询的也越来越多了。”

  “从法律法规上来说,这还是个空白点。”市妇儿工委办副主任黄海芸告诉记者,国内目前并无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公共场所应设置母婴室,“不单是宁波一个城市的问题,几乎是全国性的尴尬了。”

  或将形成提案议案呼吁立法

  据悉,目前宁波每年约有5万名新生儿,如果以每个婴儿接受6个月的母乳喂养计算,那么每个月全市处于母乳喂养期的婴儿就有数万人。

  “公共场所建母婴室,体现了一座城市对妇女儿童权益的尊重及关怀。现在宁波的母乳喂养率有九成左右,也说明大多数妈妈都有这个需求。目前全社会都在大力提倡母乳喂养,在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室就是把推进母乳喂养落在实处。”黄海芸说,她们对此将密切关注,如果多数人对此有呼声,她们将在科学调研的基础上,以提案议案的形式,向市政府进行反映。“在英美国家,洗手间都有母婴设备。如果我们在进行建设规划时,就充分考虑到‘性别分析’,将省去年轻妈妈在公共场所的许多难堪。”

  宁波晚报记者滕华文/摄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