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健身后引发肌溶解症?建议:健身要量力而行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7-15 07:23:34

  中国宁波网讯 曾经小龙虾洗虾粉引发肌溶解事件让消费者对小龙虾退避三舍,如今有消费者称,在健身房健身后得了横纹肌溶解症。日前,镇海区消保委接到消费者华先生投诉,称其儿子小兴(化名)在一健身会所运动后引发了肌溶解,现正住院治疗,请求帮助。

  上个月初,华先生在镇海一家健身会所做了一张会员卡,此后他带儿子去会所进行了单车运动,回家后小兴就感觉不适,称肌肉酸痛,随后尿液呈现酱油色,医生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

  据悉,横纹肌溶解症是因肌细胞产生毒性物质而导致肾损害的一种疾病,俗称肌肉溶解。肌肉溶解主要是由于挤压、外伤、剧烈运动等因素造成的肌肉损伤引起的,此外一些对肌肉产生损害的病毒、药物也会使肌肉溶解,症状较轻的会产生血红蛋白尿,严重的还会引起急性肾衰竭。

  为预防横纹肌肉溶解症的发生,消保委建议运动时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在剧烈运动之后要多喝开水,以利于肌红蛋白的排除,降低肾功能受损的可能。

  宁波日报记者张燕 通讯员张慧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