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象山石浦港有望成浙台经贸合作综合实验区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7-16 07:14:21

  中国宁波网讯讯 象山石浦有望成为浙台经贸合作综合实验区。近日,省委书记赵洪祝就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关于设立浙台经贸合作石浦综合实验区的建议》作出重要批示:“象山县区位条件独特,经济发展较好,在我省发展海洋经济和对台经贸合作中应当发挥积极作用。省咨询委提出的设立浙台经贸合作石浦综合实验区的建议,请省政府予以重视和研究。”

  石浦港的对台贸易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对台小额贸易一直在全国名列前茅。据统计,今年1至6月,象山县对台小额贸易额达192.9万美元。其中,进口增长明显,总额达16.7万美元,同比增长28.8%。

  象山县创建浙台经贸合作石浦综合实验区工作,得到了省、市领导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其中,省咨询委主任章猛进一行在日前的调研中,实地考察了石浦海洋经济发展和对台经贸合作的现实基础及发展条件。

  省咨询委认为,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是新时期浙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切入点,建设海洋经济示范区尤为重要。浙江应当学习借鉴台湾开发海岛、发展海洋经济的经验,发挥浙台两地各自的优势,加强海洋经济方面的合作,吸引台湾企业和资本参与我省的海洋开发,尽快打造海洋经济新的增长极。象山海岛众多,海洋资源丰富,经济发展基础良好,对台交流与经贸合作源远流长,尤其是对台小额贸易优势明显。建议省政府利用象山石浦的现有基础与优势,设立浙台经贸合作石浦综合实验区,作为提升浙台经贸合作层次、探索两岸合作开发海洋经济新的平台与载体。

  据悉,象山县委、县政府正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开展课题研究,编制申报方案。同时,抓紧组建石浦综合实验区工作机构,集中力量加快申报石浦港一类口岸、发展对台小额贸易、建设专用码头等口岸配套设施,为创建石浦综合实验区创造条件。

  宁波日报象山记者站 丁华 陈光曙 记者王量迪

【编辑:刘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