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慈溪
慈溪校企深度对接培育“金色蓝领”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7-17 07:10:03

  中国宁波网讯 一个“园林车间”最近出现在慈溪杭州湾中等职业学校的空置地块上,车间由慈溪天力园林有限公司建设,是该校园林专业的实训基地。把企业办到学校来,教室设在车间内,这种职业教育模式已成为当地缓解“技工荒”的一剂良方。

  “二产要提升,三产要发展,都需要实用型人才,职业教育是重要抓手。”慈溪市有关领导表示,为推动职业教育与当地产业的深度对接,从2002年起,该市先后投入近10亿元提升职业学校内涵,力求培养“金色蓝领”,特别是去年投资2亿元建成的慈溪杭州湾中等职业学校,在办学模式上进行了全面创新。

  办学就业“零距离”,引企业“进校办厂”。该校在建造之初就把四幢教学楼的一楼设计成了厂房车间的格局,为学生提供实训场地。同时,引来企业“进校办厂”提供条件,做到课堂与车间合一,专业与岗位对接。慈溪金搏印务有限公司是第一家“进校”的企业,车间中一半是机器,一半是学生的桌椅、黑板,教室围绕生产线布局,印刷专业学生近一半的课程是在车间里完成的。临近毕业的学生不少已在该企业定岗实习,毕业后马上就能就业。

  该校的办学与当地产业需求紧密结合,学校成立理事会,由慈溪26家企事业单位组成,其中23家企业为该市大型知名企业,这些企业与学校所设专业对口,参与学校发展重大事项的决策,进行工学结合,人员交流,顶岗实习和实训基地建设。目前,方太厨具、慈兴股份等多家理事单位还与其合作开展了冠名式订单培养和进厂办校合作,实现了校企共赢。

  宁波日报慈溪记者站卢萌卿 记者魏萍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