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第四届农民电影节闭幕 农民最爱看《让子弹飞》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7-17 07:29:51

农民电影节歌舞晚会现场

秦怡

仲星火

吴贻弓

  中国宁波网讯 《唱支山歌给党听》、《旗帜颂》、《开路先锋》、《天涯歌女》、《渔光曲》……昨晚,宁波大剧院歌声回荡,一首首经典红色电影歌曲仿佛把现场的农民观众带回了一段又一段的电影时光。第四届中国(宁波)农民电影节闭幕式暨“电影金曲献给党”文艺晚会在此举行。

  闭幕式晚会由上影演员剧团团长崔杰主持,秦怡、仲星火等100多位著名表演艺术家组成的红歌演艺团体,在晚会上演唱了30余首优美动听的经典歌曲,从不同角度唱响时代主旋律,歌颂党、歌颂祖国。

  闭幕式上,八一电影制片厂建党90周年的优秀献礼影片《飞天》剧组亮相现场与农民观众进行了互动。当年在《闪闪的红星》中扮演“潘冬子”的演员祝新运作为剧组一员,刚一露面,台下不少农民观众就认出了他。祝新运也热情地向台下的农民朋友问好,并祝愿农民电影节越办越好。

  由全国农民兄弟姐妹共同评选出的“农民最喜欢的影片”、“农民最喜欢的男、女演员”也在昨晚的闭幕式上揭晓。主办方一改以往评选由大腕明星担纲颁奖嘉宾的惯例,鄞州区石碶街道放映员俞浩辉宣布了评选结果。经过近半个月的网络投票,《让子弹飞》成为农民兄弟姐妹最喜欢的电影,农民最喜欢的男女演员则被《建国大业》的主演唐国强,以及《锦衣卫》中的主演赵薇获得。

  此外,为了表彰奋斗在农村电影放映第一线的优秀放映员,闭幕式上,著名表演艺术家秦怡、仲星火、电影《咱们的牛百岁》主演梁庆刚,以及电影《城南旧事》导演吴贻弓还一起为坚持农村电影放映17年的宁波鄞州农村电影放映员傅剑光颁发“农民兄弟的放映员”奖杯。

  农村放啥电影要让农民说了算

  高峰论坛为农村电影发展献计献策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下午,第四届中国(宁波)农民电影节重点活动之一,“新起点·新态势·新发展——全国农村电影发展战略高峰论坛”在南苑环球酒店举行。

  论坛上,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毛羽、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副会长耿西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邹大鸣等陆续上台作了主题演讲。农民要看什么电影成为与会嘉宾关注的问题。

  农民电影,农民来选

  “说实话,现在我们农民观众看电影是被动的,他们看到的电影是农村数字院线为农民挑选的,但农民朋友们真的爱看这些电影吗?这恐怕是我们下一步要思考的问题。”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副会长耿西林告诉记者,“城市里,观众不喜欢看的电影可以不买票,农民却不行。”在她看来,新形势下,要让农民观众满意,就必须强调农民参与选片的重要性。另外,耿西林还建议,要让农民朋友喜欢看电影,还得用多种方式加强映前宣传。“现在许多商业大片上映前都要做宣传,农村放映的电影片方不妨在上映前给农村数字院线一些宣传场次,请农民代表来看,问问他们到底喜不喜欢,提些宝贵意见。”

  农民电影,贴近农民

  河南省周口市农村电影院线代表巴莉芬在演讲中表示,当地群众经常反映“想看农村的事”和“没有戏不好看”。

  “如何拍摄农民真正爱看的电影”也是与会嘉宾关注的重点。

  据巴莉芬介绍,2010年初,周口市农村电影院线自拍自制了农村题材、地方戏形式的《农家媳妇》和《农家嫂子》,受到当地农民的喜爱。其中《农家媳妇》已于4月15日公开发行,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放映了5万多场,在节目中心的商业交易平台上,持续排名第一,按照每场10元测算,出品方票房收入有50余万元。

  秦怡仲星火吴贻弓等支招农民电影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受第四届农民电影节组委会的邀请,著名电影艺术家秦怡、吴贻弓、仲星火、梁庆刚来甬参加电影节闭幕式。这4位电影名家曾为观众奉献了一部部优秀的电影作品,他们塑造的经典角色更是令一代人难以忘怀。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他们下榻的宾馆进行采访。

  秦怡:曾为体验生活,走四里地挑水

  电影表演艺术家秦怡,今年已是89岁高龄了,但她对电影的热情依然不减当年。昨日一早,秦怡就冒着高温从上海坐车来到宁波,也许是水土不服,到宁波没多久她因肠胃不适生病了。

  说起农民电影,秦怡一下就想起了当年农村放电影的“盛况”:“以前,农村里一放电影,老百姓就呼啦啦搬着椅子来看。那时候,我在农村体验生活,也挤在农民当中一起看。”

  解放后,秦怡就拍了《二家春》、《农家乐》等多部农村电影,所以这次来参加农民电影节倍感亲切。在秦怡看来,要拍出受欢迎的农民电影,必须要深入体验农村生活,否则无法真实地将农民生活反映在电影上。想当年,秦怡为拍《北国江南》,提前半年到农村体验生活,吃住在农家。“每天早上四点,天还未亮,我就跟着老乡走四里地去挑水,来回好几趟才能把水缸都倒满。有了这样的生活,表演起来才会真实。”

  仲星火:了解农民才能拍好农民电影

  说起老艺术家仲星火,也许观众还反应不过来,但一说电影《今天我休息》里的“民警马天民”、电影《李双双》里的“农民孙喜旺”,相信很多人会恍然大悟。

  如今87岁高龄的仲老已是一头银发,但他那不变的笑容还是让记者一下就回想起了仲老电影中的模样。“农村电影我很早就演过啊,《李双双》不就是吗。我很熟悉农村生活,平常也接触了不少农民朋友。我觉得,宁波举办农民电影节非常好,很有意义。”仲星火告诉记者。

  说起农民电影,仲老也为现在的电影人支招:“如今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要拍出农民喜欢的电影,电影人必须充分了解他们的需求,希望文艺界多为农民做些贡献。”

  吴贻弓:新农民电影需要新时期素材

  “现在的农民如何发家致富、新农村建设等素材都可以为电影人所用。”曾执导《巴山夜雨》、《城南旧事》等影片的著名导演吴贻弓认为进入新时期的农民电影应该紧扣时代脉搏。

  吴导表示,电影要吸引农民观众,就必须深入农村。“回想1962年拍摄《李双双》时,导演和我就在河南农村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研究剧本整整一年。两位主演也提早到农村深入生活,这样的电影拍出来才经得起时间推敲。”

  宁波晚报记者 张磊杰/文 胡龙召/摄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