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两人吃割香螺中毒住院治疗 专家:不要冒险吃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7-21 07:29:58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两位市民因吃割香螺中毒被送入市第一医院。幸好中毒程度较轻,目前病情较稳定。市第一医院有关专家提醒市民,每年这个时候都有市民因吃割香螺中毒,割香螺还是不吃为好。

  市民顾先生今年48岁,昨天早上他在海曙区某菜市场看到一个小摊贩在出售割香螺,就买了一些回家。当天中午他就把这些割香螺炒了吃,随即感到嘴巴有些发麻,赶紧打车到市第一医院。医生诊断为割香螺中毒,幸亏中毒不是很严重,只是导致了嘴部发麻的症状。

  吃割香螺中毒的另一市民与顾先生年纪相仿,当天也是在菜市场购买了一些割香螺,只吃了10来颗就感到嘴部发麻,随即赶到市第一医院接受治疗。

  据市第一医院急诊室主任宗建平介绍,这两位患者吃的割香螺毒性不是很强,进食的量也不大,他们的病情还不算重,但仍需住院观察治疗一段时间。记者从我市卫生监督部门了解到,割香螺中毒事件在我市年年发生,夏季更为多发,前两年还发生了吃割香螺中毒身亡的事件。

  有关专家说,割香螺本身不产生毒素,但因吸附了有毒藻类而不能食用。附在割香螺上的毒素主要伤害人的神经系统,中毒后死亡率非常高。夏季割香螺上市较多,其实这个季节的割香螺毒性是最强的,市民大可不必舍命吃毒螺。

  宁波日报记者蒋炜宁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