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和丰纱厂永耀电力太丰面粉厂“三根烟囱”见证宁波工业发展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7-21 09:26:13

太丰面粉厂遗址。记者 王鹏 实习生 周悦 摄

  -“一台凤凰冰箱承载宁波工业记忆”后续

  6月6日,商报以一台凤凰冰箱的故事拉开了寻找宁波工业记忆的序幕。试问,这些曾经创造宁波工业辉煌的工业遗址,如“和丰纱厂”、“永耀电力”、“太丰面粉厂”这“三根烟囱”现在处境如何?记者实地走访发现,一大批具有突出意义的工业遗址正在保护中。

  和丰纱厂

  百年纱厂以创意之名再出发

  2009年9月,鄞州区文物普查队在五乡镇横岙村发现一幢占地约400平方米的民国老房子。鄞州区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谢国旗经6次调查后推断,此地曾是和丰纱厂附属房和墓园。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这幢建筑被列为宁波工业遗址之一。

  和丰纱厂旧址位于江东北路317号,现仅存一幢小办公楼和成品车间。而成品车间则成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公司和展厅。

  2008年,成品车间维修过;今年1月由市级文保点升级为省级文保单位,今后将有专门的档案、保护资金和维护人员。

  和丰纱厂创建于1905年,由戴瑞卿等21人组成和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占地5.3万平方米,是宁波乃至全国的重要纺织老企业,是解放前宁波工业经济的象征。

  作为宁波最具代表性的近代工业遗址,现在的和丰纱厂建起了工业设计与创意机构集聚的和丰创意广场,以3240平方米老厂房为核心打造的先期体验区已正式开园。

  永耀电力

  宁波最早的火力发电厂之一

  永耀电力公司旧址位于望京路483号。这座造于民国时期、中西合璧式的三层楼房坐北朝南,总占地面积298平方米。

  永耀电力公司建于1914年4月,曾是宁波最早的火力发电厂之一,董事长是虞洽卿,经理是周仰山。

  1919年~1933年,永耀电力公司多次购置新设备,电力仍供不应求。1935年前后,公司兼并多家电灯公司,当时用户达到9000余户、灯头10万盏。1965年,宁波电网并入华东电网运行改称宁波电力公司。1983年3月,镇海电厂投产,宁波电力公司发电厂停止发电,现为市电业局变电检修公司。

  上世纪初,宁波只有永耀电力一座火力发电厂。宁波最早的用电出现在1897年开在战船街的宁波电灯厂,后来因为经营不善被虞洽卿收购归入永耀电力公司,当时用电基本上都在电厂的附近区域,像县前街、杨柳街、镇明路等。为了对旧址进行保护,2008年3月就已经将其定位市级文保点。

  太丰面粉厂

  锅炉房烟囱安养宁波书城内

  太丰面粉厂旧址位于宁波书城内。1931年,由戴瑞卿创办,一年后倒闭。1934年,富商金廷荪等13人筹建太丰面粉股份有限公司。1941年,宁波沦陷,太丰厂被迫停产。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太丰厂全面复工。1949年,宁波解放,太丰厂照常生产。

  1991年10月26日,作为市重点工程的面粉车间技改项目正式投产,日处理小麦200吨,年生产能力10万吨,一跃成为全省最大的面粉厂。1993年中外合资,组建中策太丰食品有限公司。1995年底,跃居行业前列。

  如今的太丰面粉厂旧址只剩下1根主烟囱、2根辅烟囱和8个“面粉包”矗立在甬江边。

  2008年,江东区文保所对太丰面粉厂旧址进行保护,目前先暂时保护起来,具体的方案还要以后再定。

  -专家声音

  宁波工业遗址保护中

  宁波市文保所专家徐炯明告诉记者:“宁波对工业遗址的保护非常重视。与前两次文物普查不同,这次增加了对工业遗址的普查工作。我市的工业遗址普查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现在,文物的概念以及涉及的范围都放大了。”徐炯明说,现在的文物范围除了传统的文物以外,还包括工业、农业、手工业、水利以及一些老字号。以前文物只登记1949年以前的物品,现在则放宽到1978年以前,前两次文物普查对水泥建筑毫无兴趣,但现在只要是工业遗址,都会去关注。

  徐炯明说,工业遗址反映了宁波各个时期工业建设的发展情况,见证工业文明。目前,我市除了以艺术展示的形式保存工业遗址外,还会以休闲娱乐、餐饮等形式保存。

  记者陈爱红汪林 实习生胡赟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