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宁海
宁海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成效显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 2011-07-21 11:39:31

  宁海新闻网讯据悉,我县根据市里安排承担的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两个重点项目积极构建公共服务平台和建设社会管理信息系统取得重大突破,我县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第二阶段取得显著成效。

  县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一阶段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主要特点:一是县委领导高度重视。县领导多次听取专题汇报,多次进行实地调查并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确保这两个项目的开展有组织、有计划、有部署、有措施、有保障、有落实和有督查。二是注重创新、富有特色,在积极落实这两个重点项目的同时,我县还从宁海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和把握这两个项目的规律和特点,创立有宁海特色的措施和品牌。

  在积极构建公共服务平台方面,我县的“老何说和”专职人民调解室受到省、市各级媒体的关注,并进行了多次报道,引起了巨大反响,成为我市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十个样本之一;“老何说和”还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省、市有关部门多次在相关场合表示了高度关注,且成为我县老百姓家喻户晓的人民调解品牌。志愿者队伍的建设和作用发挥成效明显。我县志愿者队伍数量多、参与人员多、活动多、品牌多,与其他地方相比,我县志愿者队伍建设还有一个特殊之处,就是县领导带头,广大机关党员干部纷纷加入志愿者行列,自觉自发地认领志愿服务项目,真正体现了“我们在你身边,服务在你眼前”的服务理念;各个乡镇(街道)的多数社区都有了志愿者组织。目前我县已基本实现行政审批项目进入行政服务审批中心,随着服务窗口的增加,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审批提速率70%的任务已圆满完成。城乡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步入正轨。各乡镇(街道)已建成城乡社区服务点,加盟服务单位已有600多家,与81890平台有机结合,通过81890平台把服务覆盖到城乡各个角落。“百姓事马上办”网络平台的建成应用,进一步优化了服务品质,能够更好地促进机关效能建设。司法行政服务中心已开始有效运作,法律援助服务范围有所拓展。构建了110社会服务联动中心,涉及到23个责任部门,可通过平台迅速将相关事件落实到各个责任部门。

  在社会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方面,我县选了力洋、西店、跃龙等三个乡镇(街道)进行试点,前期的业务人员培训、基础信息数据的采集和录入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在实际工作中,推进网格化管理体系,以社区为单位进行数据采集。社会管理信息系统建成后,将为文书来往、事件上报、突发事件处置等提供最有效、最便捷的服务。 (见习记者娄伟杰)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