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象山
象山3年投资3.5亿元为千余座山塘摘“病帽”
稿源: 中国象山港  | 2011-07-21 11:55:07
  昨日,在墙头镇岭下村上游的乔家坑屋顶山塘施工现场,村民陈伟明看着原先杂草丛生的土塘,经过一番“强筋健骨”后穿上了坚固的“外衣”,心里喜不自禁:“现在再有台风来,我们这些住在下游的村民再也不用担心‘水漫金山’了。”
  墙头镇水利员孙伟凯告诉记者,乔家坑屋顶山塘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由于当时的设计标准低,加上年久失修,坝身已经出现了渗水现象。每到汛期,住在下游岭下村的300多户村民都会提着一颗心。今年结合宁波市千塘整治工程,墙头镇投入80余万元对山塘进行砌石加固,除用混凝土六角块砌筑内外坡,还增建了高60公分左右的防浪墙和启闭机管理房,彻底消除了下游300余户村民的“心头病”。
  据了解,墙头镇是全市千塘整治工程的试点乡镇之一,全镇有164座老山塘分布在22个行政村的大小山头, 从去年8月份开始,该镇概算投入6000余万元对这些老山塘进行集中砌石加固。目前,该工程任务已完成过半,预计到明年主汛期来临前即可全部完工,比预计的3年时间可提前一年半左右。
  据陪同采访的县山塘治理办副主任葛兆如介绍,目前,全县有1280座小山塘,这些山塘承担着农业灌溉、改善农村环境、小流域防洪等功能。但由于年久失修和山塘自身条件限制,这些山塘普遍存在隐患多、管理弱、投入少等问题,已成为防汛抗台的薄弱环节。为此,在墙头镇试点的基础上,从今年开始到2014年,我县计划利用3年时间投资3.5亿元对全县小山塘进行综合整治。整治工作按照宁波市千塘整治工程的要求,采取全面整治、维修加固、维持现状和报废四种措施进行治理。
  2011年至2012年是此次千塘整治工作的第一年度,目前全县已确定泗洲头镇、黄避岙乡、新桥镇等12个镇乡的547座山塘为首批整治对象,现正着手调查并进入数据测量阶段,预计到今年年底之前可全面动工。(记者 张慧英 通讯员 张文珍)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