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昨晚6时,甬台温铁路部分通车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7-25 07:12:16

  中国宁波网讯 温州动车事故发生后,本报记者连夜赶赴温州现场采访受伤的宁波旅客。昨天凌晨至晚上9时,记者还兵分数路,详实记录事故发生第二天我市交通窗口紧急疏运旅客情况。

  凌晨4时

  30多名旅客顺利回家

  “尽管接到的旅客只有30多名,但是看到动车平安回来,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昨天凌晨4时,宁波公运集团副总经理孙敏钊终于舒了一口气。在他身后,公运集团紧急调集的10辆驳运大巴正在待命。

  7月23日温州动车事故发生后,市交通运输委连夜成立临时应急协调小组,并赶赴铁路东站,与铁路东站、城管部门、公交公司协调落实疏运措施,同时紧急启动了应急响应预案。

  根据铁路部门提供的情况,市交通委组织公路客车、公交车、站际车、旅游车、出租车配合疏运铁路滞留旅客,公运集团当晚调集了10辆公路客车,次日又调集了45辆作为机动运力;市公交公司组织10辆公交车、10辆旅游车增援东站,加密站际公交线路;公管处加强调度出租车运力到东站区域候客。

  截至24日凌晨2:50,紧随出事动车D3115开往温州方向的五趟动车均顺利折返。共有30多名旅客在宁波东站下客,大部分旅客已在沿途车站下客。

  上午7时

  28对列车停运退票3500张

  昨天上午7时半不到,记者来到火车宁波东站售票大厅,4个退票窗口前乘客在排队退票。车站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前天晚上动车追尾事故发生后,车站就开设了专门退票窗口通宵接受退票。

  截至昨天17时,宁波东站停运28对动车,均为福州和厦门方向。另外有19趟动车组列车调整区段,多为上海和杭州方向。昨天,退票数量有3500多张,主要是福州、厦门、上海和杭州方向。

  在退票窗口前,记者看到售票员正在办理的退票以D3219次和D3111次列车为主。这两趟列车原计划分别于7时55分和9时33分发车开往厦门和福州南。一大早从慈溪赶来乘坐D3219次列车的王先生,退完票后还在大屏幕前查看列车信息。他说:“本来要到厦门去办事的,现在肯定要耽误了,只能换乘汽车。”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许多提早购买了车票的旅客是赶到候车厅时才知道自己搭乘的动车停运了。

  在售票窗口,还有不少乘客好不容易排完长队,却被告知多趟动车停运,只能悻悻而归。

  上午8时许,宁波东站组织了五六名工作人员来到售票大厅,向乘客发布列车信息,接受乘客询问。同时,车站广播也开始滚动播放停运动车车次及退票办理手续。

  上午7时半

  客运中心临时增加40个班次

  上午7时半,记者来到客运中心候车大厅,温州方向的49号检票口候车人数还只有20余人,但一个小时后,就增加了一倍多。“昨天车站客流估计会突破一万人。被动车耽误的旅客全跑到我们这里来了。”宁波客运中心调度室主任汤继波告诉记者。

  昨天是周日,宁波公运集团临时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台州、温州、厦门方向动车停开后的旅客疏运工作。果然,从早上开始,台州、温州方向的旅客一下子多了三成以上,通过协调调度,当天客运中心增开台州、温州方向的班线40班,该方向旅客比前一天增加3000人次。

  客运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车站方面已做好准备,这几天将视客流情况安排车次,保证旅客随到随走。

  晚上6时

  大巴接驳D301次“准通车”

  昨天下午,得知D301次动车从杭州准时发车,本报又派出两名记者及时赶赴火车宁波东站。和上午9时过后的空旷相比,晚上6时的二楼动车候车厅“上座率”已超过一半。大屏幕上显示的动车列车信息表中,D301、D3115(这两趟车与23日事故车辆同车次)和D5560为“在此候车”,其余车次仍是红色的“停运”。

  6时10分,D301次列车开始检票,先后共有20多名乘客检票进站。四五分钟后,D3115次列车也开始检票,进站的乘客只有8人,随后列车准时抵达,和前面的D301次列车一样停靠2号站台。记者在候车厅看到车厢里很空,据估算平均每节车厢的乘客不超过10人。

  据了解,自上午D5466次列车发车后到晚上6时前,只有午后D379次一趟动车经停宁波开往台州。

  在售票大厅,24日和25日南下车票已经停售,不过暂时可以买到两天后也就是26日的预售车票。

  今日甬台温动车运行情况,请市民随时关注相关报道和车站公告,以免耽误行程。本报也将在第一时间通过微博发布最新车次信息,请有出行计划的市民随时关注新浪微博“宁波日报经济新闻部”。

  宁波日报记者包凌雁周 骥施超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