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深圳如何以自主创新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1-08-02 07:53:53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深圳上沙创新科技园
某企业生产流水线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 陈章升)过去三十多年里,深圳经济发展迅速,创造了举世闻名的“深圳速度”。未来三十年,深圳何去何从?深圳给出的答案是创造“深圳质量”。近年来,深圳的发展已从追求GDP增速向提升质量转变,由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王辉忠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上指出,宁波学习深圳“质量为先、以质取胜”的理念,就是要加快转变粗放型的发展模式,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绿色GDP、金色GDP、阳光GDP,以最小的环境成本、资源成本、社会成本实现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最大化。

  强化科学发展的核心理念

  记者了解到,2010年以来,深圳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把自主创新作为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环节和主攻方向,在自主创新、产业结构调整、社会建设、体制机制、区域合作等各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我们深圳提出具有鲜明科学发展内涵的‘深圳质量’理念,突出‘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四大导向,从注重经济增长向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转变,促进从‘深圳速度’到‘深圳质量’跨越。”深圳市发改委综合处王耘告诉记者,深圳出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决定和行动计划,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推动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正式颁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条例,建立政府推动、人大和社会监督的实施保障机制,依法推动发展方式转变。

  以自主创新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今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2010年发明专利授权量排行榜,这让深圳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副省级城市排名中,深圳以9615件的绝对优势位居第一;在获得发明专利授权的十强企业中,深圳占了一半,并包揽前三。

  如此佳绩,令人惊叹。深圳,这座被誉为“开放之城”、“改革之城”的城市,在推进自主创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进程中,继续引领潮流,探索前行,正在成为名副其实的“创新之城”。近年来,随着深圳自主创新的经验广为传播,有一组数据为人们所熟知:在深圳,90%以上的研发机构设立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人员集中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90%以上的职务发明专利出自于企业。深圳市科工贸委规划处处长王志毅说,“四个90%”的格局表明,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在深圳已经基本形成。

  在深圳,为什么企业能够成为当之无愧的创新主体?“企业在成为创新主体之前,首先要成为市场主体。如果你不是市场主体,没有竞争意识,就一定不会有创新动力。完成技术创新活动,离不开两个‘力’:一是动力,这个动力就是市场竞争的需要;二是能力,就是企业在资金、技术、人才上的持续积累,以及政府为企业创新活动提供的服务和支持。推进自主创新,需要一大批既有动力又有能力的企业,而深圳恰恰涌现了这样一批既有动力又有能力的企业,因此形成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曾任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司长、长期从事高技术产业政策和规划工作、现任深圳市市长的许勤对此作了这样一番解读。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