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水泥厂两座34米高的水泥罐轰然垮塌一人被埋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7-29 07:16:35

消防官兵正对现场作降温降尘处理。记者 马涛 摄

  昨天凌晨3时许,“砰、砰”接连两声巨响,浙江四明山水泥有限公司两座庞大的水泥罐体,在夜幕中轰然倒塌。

  巨大的动静惊醒了附近荷花池头的居民们。“地震”、“爆炸”、“楼塌了”……不少读者纷纷致电本报87777777新闻热线报料。

  记者昨天前往现场了解到,水泥罐倒塌后砂石等原材料倾泻而出,一名49岁的贵州籍员工在操作铲车时被埋其中。至昨晚9点记者发稿时,消防人员仍在积极施救。

  水泥罐倒塌砂石倾泻一地

  出事的浙江四明山水泥有限公司位于鄞州洞桥工业园区,甬临线西侧。

  记者昨天上午赶到事发现场看到,两座水泥罐倒塌后,高约4米的公司围墙被砸开了近10米长的口子,地面上满是从罐体里倾泻而出的黑色砂石。还有,相邻的第三座水泥罐也有倾斜趋势,随时有倒塌的危险。数台挖掘机正在挖运砂石,一辆消防车则在现场喷水降温降尘。

  据了解,倒塌的两座水泥罐体高34米,直径12.4米,两罐体外壳有铁支架相连,因此倒塌时几乎是同一时间发生的。水泥公司附近群众反映,凌晨3点左右,被两声巨响和一阵嘈杂声惊醒,明显感觉到楼房在摇晃,后来隐约听到水泥公司里有呼救声,跑去一看才得知,水泥罐倒塌了。

  砂石堆吞没了铲车司机

  水泥公司一名工人称,他们是晚上上班的,事发前已经接近工作尾声了。铲车司机、贵州籍的王姓中年男子,不幸被突然倒塌的水泥罐给砸中了。

  在挖运砂石现场,记者看到铲车的后半部分露出,车头还埋在砂石堆中。铲车司机有可能困在驾驶室里。

  事发后,公安、消防等部门紧急赶往现场施救。消防特勤官兵说,他们在了解到有人员被埋后,用雷达生命探测仪和音视频生命探测仪对现场进行探测,但在7米范围之内未监测到任何生命迹象。

  “估计被困员工生存希望不大,但我们不能放弃抢救。”昨天,在现场指挥的相关部门领导告诉记者,经多部门组成的联合救援小组商议的救援方案为:将砂石掏出后,对水泥罐体进行切割,再用可起吊200吨的起重机吊离,分离出铲车再找到被困员工。

  被困员工生死未知

  “由于存在着诸多不稳定因素,救援工作比较困难。”洞桥镇副镇长章朝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水泥罐体太大、太重,即便是空的罐体也有135吨左右重,两座罐体连在一起,若不维持平衡,发生倾斜或翻滚,救援人员会很危险。

  其次是罐体里的砂石,挖一点,涌出来一点,虽然铲车的位置已经确定,但要将其分离出来仍需要耗费许多时间。第三就是已经发生倾斜的第三座水泥罐体,稍不注意,也会发生倒塌事故,对救援人员造成伤害。

  为此,鄞州区已邀请4位水泥行业专家和土木工程师现场指导救援,防止发生次生灾害。

  记者了解到,从昨天凌晨5点开始,数台挖掘机一直在进行挖掘工作,现场挖出大量砂石等材料。同时,消防特勤官兵分成两个观察组,密切关注着已倒塌的两个罐体的态势。安监部门的经纬仪等仪器也在现场展开工作,对第三座水泥罐的倾斜情况密切监控。

  直至昨晚7点,压着铲车的水泥罐已被清理走砂石,消防官兵进行着罐体的切割,被困员工仍生死未知。

  由安监、公安、消防、总工会、检察院等5部门组成的调查小组已开始对该起事故进行调查。

  宁波晚报记者 马涛 实习生 董永翠 通讯员 周佳铭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