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智慧物流产业园欲建宁波版“阿里巴巴”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7-29 07:30:52

  “我们希望委托媒体帮我们寻找10名宁波智慧物流产业园的战略合作伙伴。”在昨天下午举行的2011年中国(宁波)国际智慧物流大会媒体见面会上,宁波国家高新区招商局局长林伟发出了邀请函。

  寻找10名核心战略合作伙伴

  今年5月11日,IBM中国宁波开发中心正式启用,这也是IBM在中国的第四个研发中心。当天,宁波国际智慧物流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园项目奠基开工。

  “IBM相当于这个产业园的软件提供商,提供技术支持。同时通过媒体向海内外寻找10名核心战略合作伙伴。”林伟说。

  记者了解到,这10名合作伙伴,可以是做制造业的,做物流的,做技术的等。除了可以和IBM成为合作伙伴,更诱人的是,高新区将针对这10家企业推出1对1的政策扶持,还将给予财政补贴等各种优惠。因此,感兴趣的企业,也可以和高新区招商局联系。

  宁波企业物流成本占生产成本20%以上

  由宁波国家高新区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11年中国(宁波)国际智慧物流大会将于7月28日至7月30日举行,主题为“智慧的物流——宁波服务”。

  记者注意到,在前来参会的企业中,有40多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龙头企业,而且都派来了高管。有意思的是,这些企业,很多不是做物流的,而是来自制造业,或者IT产业。

  林伟给出了解释:“我们的智慧物流,最主要的不是降低物流企业的运作成本,而是降低制造业的物流成本。这才是价值所在。”

  宁波是个制造业、外贸业发达的城市。和国内其他地区一样,物流成本在生产成本中占到了20%以上。这里的物流成本,包括了进货送货时的运输成本、仓储成本等。这和10%的国际水平相差很远。“外贸产品的利润率都很低。如果,我们能把20%的物流成本,降下5个百分点左右,产品的利润、竞争力就马上上去了。”

  IBM中国开发中心华东区总经理崔峰则向记者描述了一种更理想的状态——“零库存”。一家大企业有很多供货商,它对供货商的要求是“准时送货,不早不晚”。这样,可以大大降低物流、仓储成本和资金积压。智慧的物流就能实现这点,还可以实现全程可控。

  正在建一个类似阿里巴巴的平台

  而据记者了解,相关的实践已经开展。

  比如,宁波智慧物流产业园正在建一个专门的物流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在这个基础上实现物流方案的优化配置。这个平台,耗资在1亿元左右。

  林伟打了个比方:“这个平台,就好比是阿里巴巴。阿里巴巴,是一个制造商和采购商对接的平台。我们的物流平台,就是制造企业或者是发货方,和物流企业等对接的一个平台。通过平台,大家可以轻松找到对方。”

  这个平台,计划在今年年底引入上线企业1—2家。到“十二五”末,计划组织100家企业加入平台并实现在线交易,实现年线上物流业务交易额500亿元,初步形成物流信息服务交互系统与物流交易指数系统。

  宁波晚报记者徐文燕 实习生谢舒弈 通讯员杨越峰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