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宁海“老何说和”:用群众方法解决群众问题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1-08-02 19:32:53

  老市民、新市民,本地人、外地人同处一地,关系复杂,诉求多元……社会管理如何创新和加强?宁波给出的答案是:由“管理”到“服务”;由“稳控”到“疏导”;转变的是思想,调整的是定位,赢得的是民心。

  解决邻居纠纷,撮合离婚小夫妻,调解工伤事故……如今,在宁波市宁海县的田间村头,活跃着一群热心的“老娘舅”,他们热心帮助百姓解决生活中的烦心事、闹心事和揪心事,并且有着一个响亮的称呼,叫“老何说和”。

  “老何”究竟怎样“说和”,当地百姓为何如此信任“老何说和”。即日起,本网特别策划推出《文明城市需要“老何说和”》系列报道,为您讲述“老何说和”在社会管理创新方面的探索实践,从中提炼一些可供借鉴的经验、可推广的模式。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看!这就是“老何说和”调解室
“老何说和”原型——“老娘舅”何文昌接受本网专访

  中国宁波网8月2日讯(记者 陈章升 见习记者 钱昕 通讯员 陈苗静)一说起“老何说和”专职人民调解室,在宁海几乎家喻户晓。这些“老娘舅”们以真诚的态度,高超的调解艺术,赢得了百姓的认可。资深村干部、退休干部、退休教师……如今,人才济济的“老娘舅”们已成为当地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的有力帮手。

  “老何说和”专指发源于宁海民间的调解组织,因为调解形式受群众欢迎,说理客观公正,在群众中颇有公信力和影响力。“老何”原是宁海县大佳何镇专职调解室负责人何文昌,因为专门以说和的方式处理老百姓的纠纷,就在该镇打响了“老何说和”的牌子。

  “老何”:把百姓事装在心中

  在宁海县大佳何镇,记者见到了“老何说和”的原型——“老娘舅”何文昌。何文昌今年69岁,头发花白,话语中透着质朴。今年春节前,该镇溪下王村的王某投诉,因养殖塘闸门管理员脱岗,无人开闸放水导致白蟹全部冻死,要求镇政府负全责并赔偿。何文昌知情后,指出那天正好是低潮位,即便开闸也进不了水。王某一看“老娘舅”是专家,马上气短三分,接受了镇里的协调意见。

  “调解,关键要用百姓愿意接受的方式去化解矛盾,站在他们的立场上考虑问题。”何文昌说,通过这几个月调解纠纷下来,认识到要做好调解工作,关键还是要站在一个公正的立场上。“我是大佳何本村的老人,很多人是我的亲戚。如果没有一颗公正的心,偏袒的话,很多案子就不可能会调解好;在调解过程中也要讲究策略,既要会唱白脸也要会唱红脸,对弱势群体要关怀,对态度蛮横者,则要向其讲法律、讲政策、讲后果。”说起调解矛盾的“秘籍”,“老何”便打开了话匣子。

  网友互动:

“老何说和”!顶一顶身边的“老娘舅”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