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市第一医院药物管理"黑白制" 限制医生处方权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8-02 07:08:04

  去过医院看病的人或许都碰到过一些不良医生为了自己的利益,而给病人乱开药、搭车开药甚至于滥用药的不合理现象。昨天起,市第一医院率先在全市正式推出一种“黑白”分明的管理药物办法,他们将一些药物列入“黑白”名单,设置了医生的开处方权限。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种管理办法,值得在全市推广。

  医生的用药权受到限制

  随着医药科学的发展,新药层出不穷,用药的复杂性也日益增加。

  据市卫生局有关部门负责人称,只要有处方权的医生,都具备开出医院药房在用药品的权限,跨专科用药、超大剂量用药等不合理现象时有发生,他们也经常接到这方面的投诉。

  市第一医院一直以来致力于加强对医生开药用药的管理,经过多年研究,终于开发出一套信息化系统,该系统简单来说,就是借鉴网络邮箱和QQ中的“黑名单”功能,在备案管理的药品目录中设定“黑白名单”,将备案的药品按医生、科室及职称进入“白名单”或“黑名单”进行权限限制。

  比如对专科用药只对专科医生开放使用,建立专科用药“白名单”,对有超常用药和违规用药行为的医生列入“黑名单”;药品授权细分至门诊和住院部。该项功能选择性地设置了医生的用药权限,先前所有药品医生均能开具的状况将不复存在。

  46种药被列入“黑白名单”

  据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分管药事的副院长陈晓敏介绍,他们医院自今年6月起试运行这套系统,目前已将46种药物列入“黑白名单”管理(包括抗菌药物)。

  25种抗菌素被列入“白名单”(包括40多个品规药),设定了医生的使用范围,如二线以上的抗菌素只能是副主任医师以上的医生才能使用;而三线以上抗菌素要求就更严格,只能是科主任和主任医师以上的医生使用。

  17种药品被列入门诊药房“黑名单”,一般的门诊医生不能开这些药,只有急诊医生有这样的权限,尽可能地减少静脉输液药物的使用。

  另外,有4种专科药物也列入“黑名单”,只能由专科医生开。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