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梅超风"减弱为强台风 前半周不会直接影响浙江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1-08-02 07:22:23

  浙江在线杭州8月1日讯(记者 李利 王黎婧)今年第9号台风“梅花”于7月28日14时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仅仅两天,7月31日2时加强为超强台风。因此,它也被戏称为“梅超风”。然而这个头衔戴了还不到一天,昨天晚上20时“梅超风”已减弱为强台风,中心风力15级。

  截至今天14时,“梅花”中心风力维持15级,中心气压940百帕,正以每小时15公里的速度向北移动。

  台风未到,高烧先退

  从这两天猛烈的午后雷阵雨中似乎也能感觉到,这一轮高温天气接近尾声了。据气象部门统计,包括昨天在内,杭州已连续11天,最高气温在35℃以上。而今天全省的最高气温较昨日已有缓和,高温主要出现在浙中和浙西的部分地区,最高新昌38.5度,其次丽水和常山38.3度,杭州最高为34.0度。

  气象部门表示,接下来几天高温天气还将继续缓和,预计最高气温一般为32-35度。

  不过这次高温缓和的主要原因是副热带高压的减弱,与台风“梅花”没什么关系。根据卫星云图显示,目前台风“梅花”中心位置仍远离我省,而且走势也不明了。专家预计明、后两天内都不会对我省产生直接影响。

  双眼台风,尚无定论

  也许是由于“梅超风”这个名字,也许是因为一天之内连跳四级的威力……台风“梅花”虽然还远在1000多公里的西北太平洋上,但是大家的关注度却一路飙升。不少专业的网友甚至对卫星云图进行分析,称“梅花”已经从“单眼”发展出了“双眼”。

  那么什么是“双眼”呢?省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说:“双眼”是指台风的一种物理结构。总体来说,“双眼“台风变强的可能性会大一些。 不过,目前,针对“梅花”是否为“双眼”台风,气象部门还没有下最后的结论,需要进一步观察。 毛工程师说,目前“梅花”的变化强度不大,预计是强台风等级。至于是否会正面登陆浙江,也还不好说。气象部门将实时监测其走势。

  防范未然,温州先行

  台风虽然还没有光临,但是浙江的防台工作却已经一丝不苟。作为每年受台风影响的重灾区,温州已经提前展开了防御部署。

  该市防指办于近日召开专题会商,要求有关部门密切关注台风走势,及时研判,及时做好预测预报预警工作。并根据其发展情况,及时启动预案。同时,提前做好沿海和海上的养殖、旅游、施工等人员的安全防范工作,及时通知船只安全避风,确保安全。

  记者从省防指办了解到,目前全省范围内尚未启动任何级别应急响应。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