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男孩落水3人施救深陷淤泥 53岁协警勇救4人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8-02 07:23:58

  中国宁波网讯 前天晚上10点多,小高在鄞江镇樟溪河李家滩附近抓小龙虾,一不小心滑入河中间。他的父亲老高和两个老乡赶紧向前施救,不料3个人都深陷淤泥中。此时,上游水库正在放水,水位越来越高,眼看河水已涨到了嘴唇,警方巡逻队员接警后赶到,53岁的协警杨师傅下水后,迅速将4人救出。

  男孩落水,3人施救深陷淤泥

  小高今年16岁,台州天台人,刚初中毕业,父亲在鄞州区鄞江镇打工。放暑假后,小高来找父亲。

  前天晚上10点多钟,小高和老乡张师傅在樟溪河里抓小龙虾,他父亲在岸上和其他老乡聊天。

  小高淌着水,向河中央水草比较多的地方靠近,突然脚下一滑,掉进了深水处。当时河水很急,小高很快被冲到了河中央。小高不会游泳,在水中大喊救命。这时,岸边的老高和另一名老乡以及张师傅3人马上上前施救。

  小高慌乱中,一把抱住了老高,老高动弹不得。张师傅和另一位老乡使劲拖着老高父子,想把他们往岸边拉。一阵惊慌后,3个人终于合力将小高托至水面。可当他们想迈脚离开时,发现已陷入淤泥,根本拔不出脚。上游水库正在放水,水位已到了张师傅嘴唇位置。

  3个人挣扎了一会,还是挪不动脚,眼看他们体力有些不支,岸边群众赶紧打电话报警。

  53岁的协警连救出4人

  接到报警后,正在附近巡逻的夜巡队和鄞江派出所民警相继赶到现场。

  53岁的协警杨师傅深谙水性,又是当地人,对樟溪河很熟悉,他马上跳下河救人。杨师傅潜到水底,发现淤泥已陷到他们大腿处。他先把小高父亲从淤泥里推出,再将张师傅和那位老乡从淤泥里“拔”出来,最后抓住小高将其拖上岸。救起4个人,杨师傅仅花了三四分钟时间。

  小高被救上岸后,杨师傅和民警立即对其进行急救催吐,并送到医院治疗。目前,小高已无大碍。

  因为挖沙,河床到处是陷阱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事发地点,发现樟溪河有20多米宽,河水清澈见底,甚至能清楚地看到水底的沙石。不过救人的杨师傅告诉记者,千万不要被这表象所迷惑,“岸边的水看起来很浅,但中间看起来有些发绿的地方却很深,最深的地方甚至有4米多。”

  当地有位村民告诉记者,因为河里的沙子被人挖了,所以河床不平,到处都是深深浅浅的坑。另外,每天傍晚,上游的皎口水库开始放水,所以晚上的河水比白天要深很多。夏天的夜里,有些不知深浅的外来务工者下河游泳,一不小心滑入深水区就会酿成悲剧。“每年夏天,这条河里都要出人命。”杨师傅说。

  宁波晚报记者 殷欣欣 实习生 王凯艺 通讯员 王柳峰 张翼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