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不规范转包缺安全措施 两装修工命丧施工现场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8-02 07:31:10

  中国宁波网讯 7月20日下午,大榭开发区两处装修施工现场,几乎同时发生了装修工意外死亡事故。两起事故惊人相似,死者均系重庆籍来甬务工人员,都是在工程被分包后承包部分工程,都没有与相关方签订任何协议。近日,北仑法院大榭法庭就定责、赔偿问题开展诉前调解。

  7月20日下午3点,齐某与兄弟阿康、同乡陈某三人在大榭开发区环岛南路某培训学校内干活。齐某在用铁锤敲一堵墙壁时,因操作不慎,被倒下的墙壁砸到身体,送往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

  齐某等人在该培训学校内所做的装修工程是通过木工方某联系的,其间该培训学校、木工方某、死者齐某三方之间未签订任何书面协议。

  7月25日,培训学校、木工方某、死者齐某的亲属三方在当地综治中心接受调解。死者亲属提出40万元赔偿金。但校方称该装修工程是承包给方某的,方某则称自己是受学校委托,帮助其找小工而已,并未承包,双方各执一词,无法达成协议。

  7月31日晚10点,在法官的努力下,各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学校与木工方某一次性赔偿死者家属32万元,其中学校赔偿9.6万元,方某赔偿22.4万元。

  还是在7月20日,当天下午3点多,大榭邻里中心二期的一个房屋装修现场,重庆籍的务工人员梅某在施工中触电身亡。这个装修工程,是业主周某以包工不包料的形式承包给同乡刘某,刘某又将其中的小工活分包给了梅某,三者之间未签订任何书面协议。

  在事故善后处理过程中,法庭及时派人前往协调处理。最终,死者家属考虑到定责、赔偿款兑现等问题,表示放弃调解。目前,死者家属准备提起诉讼。

  “工程转包不规范,承包方缺乏施工资质和必要的安全保护措施,是导致死亡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法官表示,目前装修工程行业转包行为非常普遍,建议相关部门规范室内装修工程的转包行为,加强施工人员技能、安全施工的培训,严格资质审核,特别要对平日较少关注的室内装修施工现场加强安全防范措施的检查。

  法官还建议,为了在事故发生后有效保护自身权益,工人应注意与业主、转包人或雇主等相关方签订相应的协议,明确各方的责任义务,避免自身遭受损害后,其他方相互推卸责任,难以获得有效赔偿。

  宁波晚报记者 黄金 通讯员 仑法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