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谢师宴开始升温 “合股”宴请悄然兴起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8-02 07:58:41

  随着高考放榜,甬城谢师宴在火热的八月毕业季悄然兴起。酒楼纷纷打出“谢师牌”以聚集人气。今年甬城谢师宴每桌价格1500元左右。对此,老师们表示,“谢师宴只是一种形式,心意到就可以了,真诚最关键。”

  酒店卖力吆喝揽生意

  像往年一样,随着录取通知书的到来,“谢师宴”开始悄然升温。

  “高考、中考结束后就不断有顾客来店里举办谢师宴,近期人数明显增多,消费的价格则以150元每人为主。”石浦天一店的相关工作人员昨日表示。

  对于每年暑期的“刚性”需求,酒店自然卖力吆喝揽生意。“我们会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制定不同价位、不同菜品的菜单。”向阳渔港彩虹店业务部姚经理告诉记者,酒店一般都设有大包厢,满足较大规模的宴请。有些还设有小舞台和麦克风等设备,“都是为了配合学生营造氛围。”不少酒店在宴席和菜单名上巧用吉利字眼,“谢师宴”菜单中都有“前程似锦”、“桃李天下”等菜肴。

  甬城高星级酒店也推出了“各种谢师宴”优惠活动,“暑假期间除了中餐厅有专门的谢师宴,自助餐厅也推出了相关活动,凭学生证预订有不同程度的优惠。”宁波华侨豪生大酒店传讯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合股”宴请氛围更好

  商家精明,家长也很实惠。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以往谢师宴都是各办各的,今年却有一个新的变化,那就是几个家长合起来宴请老师搞起“股份制”。

  “我们今年就接待了几场这样的宴请,一般都是四五个家长合办的。孩子在同一个班级,宴请的都是这几位老师。”四明中路格兰云天小区附近一家酒店的朱经理告诉记者。“选择这种方式,一方面费用几个家长平摊,比较实惠。另外同班的几个学生凑在一起,氛围较好,有很多的话题可以聊,而且方便家长今后交流。”选择“合股”宴请的家长马先生表示。

  据了解,目前谢师宴正在持续升温中,8月中旬将达到高峰。

  表达心意最重要

  “老师培养我们花了不少心思,能取得好成绩,感谢一下老师是必须的。”李惠利中学毕业的小陈过了一本线,这让平时在班里成绩中等的他非常满意。采访中,很多学生都希望在金榜题名时向老师表达感谢。

  不少老师则表示,谢师关键重在情意,重在感恩。“过于奢侈的谢师宴对一般家庭是一笔很大的开支,而且师生之情也可能在金钱充斥之下变了味。”宁波华茂外国语学校的江老师感叹,“在我看来,学生有了好成绩,就是给我们最好的回报。那些请客吃饭、送礼答谢的方式没有必要。而是更希望学生以后有了作为还能想到曾经的老师,抽空来看看,那才是最欣慰的。”

  今年高中刚毕业的张蕾表示,作为还没有收入的学生群体不应在谢师宴的档次上攀比。“我们要做些有意义的事来记住老师,感谢老师。”小张告诉记者,“我们今年送给每位任课老师一件全班同学签名的T恤,上面还有一些对老师的祝福语。老师们收到后都很高兴。”

  宁波晚报记者 彭莹 实习生 傅钟中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