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市加大文化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8-02 08:16:36

  中国宁波网讯 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文化产业的力度,促进文化产业与金融业对接,推动全市文化产业跨越发展,市委宣传部、市金融办、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等八部局联合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繁荣的实施意见》,明确了金融支持文化产业的重点方向和领域。

  根据《意见》要求,我市各金融机构将根据文化产业发展特点和宁波实际,推动金融业和文化产业的全面对接;加强对优势文化行业和重点文化企业的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对符合产业政策导向的文化企业,列入国家、省、市《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名录》的文化企业,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市重点文化企业的发展及优势骨干文化企业的兼并重组优先给予金融支持;加强对重点文化项目的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对符合我市《文化产业投资指导目录》导向,特别是“十二五”时期省、市文化发展规划的文化建设项目优先给予金融支持,引导金融机构通过银团贷款等方式对融资规模较大的项目提供金融支持;加强对文化产业核心领域的支持,对影视、出版、演艺等领域具有较强产品研发、生产、服务和出口能力的内容服务商提供各类融资服务;加强对成长型中小文化企业的支持,引导和支持金融机构创新经营模式和金融产品。

  针对我市文化产业中小企业众多的特点,各金融机构还将积极开展各种金融服务与产品创新,在中小企业信贷支持和直接融资方面力争有所突破。

  同时,金融机构将大力支持有条件的文化企业改制上市,引导优势骨干文化企业提升资本经营意识,加快推进上市步伐;支持文化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

  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我市将积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在5%以上,居民文化娱乐消费占消费支出的比重达6%。

  宁波日报记者杨绪忠 实习生倪晓东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