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宁波为何出不了马化腾?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8-02 08:49:23

  全面推进“六个加快”·学深圳 破难争先

  深圳市域面积不足2000平方公里,而经济总量去年接近1万亿元,地均GDP产出达到6.24亿元/平方公里,相当于宁波的5倍。

  “造成差距的主要因素,就是创新为核。深圳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生命线和灵魂,把握了价值链高端,掌握了核心技术和商业模式,使有限的空间发挥出最大的效能”。昨天,宁波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阎勤、研究二处处长沈小贤等专业人士在接受晚报记者采访时如是剖析。

  最近,在宁波往返深圳的航班、列车上,公务考察人员明显增多。从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市发改委,到市交通局、市外经贸局、市住建委……频频可见宁波各部门人员赴深圳学习取经的影子。

  深圳,是宁波市委确立的学习标杆城市。那么,这座标杆城市特色在哪?有哪些发展经验?给我们宁波有怎样的启示?

  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灵魂

  目前,深圳已进入创新驱动为主的发展阶段,宁波正处于投资、效率驱动为主的发展阶段。去年深圳高新技术企业数达到3234家,约为宁波的5倍。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深圳的经验在于创新转型发展。”沈小贤等解释,深圳把自主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和核心竞争力,目前已进入创新驱动为主的发展阶段。

  据了解,深圳创新体系建设处于较高水平,其最大特点是以企业为主体。目前深圳90%以上的创新型企业是本土企业,90%以上的研发机构设立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人员集中在企业,90%以上的科研投入来源于企业,90%以上的专利生产于企业,90%以上的重大科技项目发明专利来源于龙头企业。

  同时注重培育创新型企业梯队,先后培育发展了“华为”、“中兴通讯”、“腾讯”、“比亚迪”等科技创新型龙头企业;而特区优良的创新环境和氛围先后产生了马化腾、王传福、李锂等一批创新型企业家,形成较大规模的自主创新企业家群体。

  注重抢占新兴产业制高点,促进新兴产业迅速崛起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去年生物、互联网、新能源三大新兴产业增速分别达到30%、47%和35%。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总部经济发达,拥有华为、中兴通讯、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比亚迪等一批中国杰出的本土跨国公司总部企业。而投资入驻深圳的“世界500强”企业数达到180家。

  “科技沙漠”转变为“科技绿洲”

  去年深圳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超过1万亿元,城市竞争力仅次于香港,居中国内地城市首位。

  欧琳集团总裁徐剑光认为,深圳已经建立了“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脚踏实地、追求卓越”的创新文化。

  深圳,是从一座海边渔村发展而来。但长期以来,深圳以开放心态积极聚集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积极促进成果孵化和产业培育,从创新资源极度匮乏的“科技沙漠”迅速转变为以自主创新为特征的“科技绿洲”。

  补足短板、培育优势——近年来,深圳市重点推进以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为代表的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引进和建设以中科院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华大基因研究院、光启研究院等为代表的一批新型研究机构,打造深圳大学城、深圳国家高新区虚拟大学园等载体,积极吸引培养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

  目前,深圳高新区已经形成通信产业群、计算机产业群、软件产业群、医药产业群等,涌现了一批产值超百亿元的大型企业。创新人才和资本在此集聚。

  欧琳集团总裁徐剑光认为,创新文化是形成区域创新能力的重要环境。由于深圳的传统产业包袱相对较轻,加上原有人口和劳动力较少,大量年轻和文化素质较高的移民的加入,使得深圳竞争和创新机制具有客观的人文基础。深圳已经建立了“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脚踏实地、追求卓越”的创新文化。

  赴深圳考察的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市发改委等人员认为,深圳有全国最适宜创业的土壤。从深圳科技奖项的评审情况看,每年都能发掘一大批好的项目,创新能量非常巨大。目前,创新已成为深圳企业家精神的最根本条件,并形成了深圳独特的文化氛围。

  宁波应扬长补短学深圳

  深圳推进自主创新,其核心路径是推进商业模式和管理制度的创新,创造综合性、多元化创新模式。学习借鉴深圳经验,宁波决不能妄自菲薄。

  面对经济长期高速发展带来的人口、资源、环境等突出问题,为在紧约束条件下求发展,目前,深圳正掀起新一轮的解放思想,明确了学习追赶世界一流城市的奋斗目标,并确立从“速度深圳”向“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真转真变的发展思路。

  把深圳作为宁波的标杆,学习借鉴深圳经验,决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照搬照抄”、“生搬硬套”,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客观地看待自己,增强信心,走具有宁波特色的发展路子。

  宁波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阎勤、研究二处处长沈小贤等专业人士说,我们既要看到深圳的“高(发展水平高)、新(以创新驱动)、强(综合实力强)”的长处,又要看到宁波也有许多优势,如港口的优势、民营经济的优势、临港大工业的优势、海洋的优势、开放的优势、人文底蕴深的优势,把学习深圳的“高、新、强”的长处与发挥自己“活、大、深”的优势紧密地结合起来。

  事实上,深圳“高、新、强”是特点,但也有“弱”的一面,比如:发展空间不足、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城市人文底蕴不够深等,而这些方面正是宁波的特色和长处。因此,我们一定要扬长补短,使“优势更优、特色更特、亮点更亮、强项更强”,走出自己又好又快发展之路。记者陈旭钦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