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余姚
规模采购实物配发 余姚创新政府采购模式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8-02 09:30:55

  中国宁波网讯  “目前,运用‘规模采购、实物配发’这一新模式采购的首批电脑和打印机已经和供货商完成谈判,很快就能配发到各单位。”余姚市招标投标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邱伟平表示,从7月份开始,余姚市政府采购启用全新模式,率先对电脑、打印机实行“规模采购、实物配发”。据悉,政府采购实行“规模采购、实物配发”新模式在全省尚属首次。

  邱伟平介绍说,实行新模式后,政府采购部门会根据各个采购单位的需求计划,对通用货物统一配置标准,利用一定的数量优势,集中采购,以较低的价格取得货物和服务,再将货物以实物的形式配送给各个单位。

  “新采购模式带来的好处,概括起来就是省钱省时又省心。”邱伟平说,价格优势是首要好处,如千台以上台式电脑每台价格不到3000元、笔记本电脑每台价格不到4000元、激光打印机每台价格不到1000元,比同样品牌和配置的价格下降30%以上。价格优惠的同时,服务质量不降反升。另外,该模式在统一商品的配置标准,简化采购手续,加快采购速度等方面也给各单位带来便利。

  据了解,余姚市从1998年开始实行政府采购制度,此后又根据实际情况,先后采用了协议采购、网上两次竞价等新的采购方式,在规范政府采购行为、节约财政支出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效果。下一步,余姚市还将对空调、复印机、纸张等部分政府采购通用货物统一实行“规模采购、实物配发”。

  宁波日报见习记者黄程 余姚记者站黄士杰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