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菜农: 大棚如蒸笼 在田野上收割“快乐”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8-02 09:57:02

  人物简介:俞良方,60岁,江东区东郊街道前殷蔬菜农场场长。他所在农场一年收获各类蔬菜近30万公斤,并在东柳、白鹤等菜市场设摊自销。

  记者体验:大棚如蒸笼

  几天前,当记者来到位于江东区东郊街道的前殷蔬菜农场时,俞良方刚满脸汗水的从大棚里出来。

  喝了一口水,俞良方又钻进了大棚。记者也试着跟了进去。刚到大棚口,一股热浪就扑面而来。俞良方说,现在(上午8时多)大棚内的温度有40℃多,中午最热时,就会有50℃—60℃,像一个大蒸笼。

  这个农场共有55亩地,由俞良方和10多名农工一起管理、经营。青菜、空心菜、带豆、丝瓜、南瓜、苦瓜等20多个品种的蔬菜在这里生机勃勃地生长着。俞良方告诉记者,他们每天凌晨3时左右就要来到大棚,在200瓦的大灯下开始割菜摘瓜;5时许,就将第一车新鲜蔬菜送到菜市场。上午一般送3趟,下午根据市场需要随割随送。他这儿的蔬菜,特色就是一个新鲜。

  说句心里话:一辈子就当农民

  俞良方从16岁开始种田做农民,一转眼40多年过去。这个农场是他1998年承包的。他说,自己就喜欢当农民。“当农民自由自在。以后不承包了,我就在自己家门口弄几块地种种!”

  记者发现,不远处有一大批小青菜全枯死了。俞良方告诉记者,眼下种小青菜的人多,收购价才6角多一斤,而种植收割的成本也要这个数,所以只好忍痛用药“打”死了。俞良方坦言,现在种菜的收益比以前减少了,自己如果不干活,那农场基本上就没什么收益。

  作为曾经的市级劳模,俞良方始终把蔬菜的食用安全放在第一位。承包10多年来,农场从未发生过蔬菜农药残留超标的事情。

  农场那么大,会不会有人半夜过来偷窃?俞良方笑了:啥时“偷菜”的人多了,菜价肯定就涨,这时农场的效益就好了!

  夏日梦想:盼台风早点来

  烈日下,俞良方全身早已湿透。他抬头看了看天,“台风一来天就凉快了,菜也会长得更好。”

  如今种田越来越机械化,这几年俞良方陆续添置了10多台各类农机具,还在大棚内装上了自动喷灌设施。望着眼前成排的大棚,俞良方的脸上布满了笑容……

  宁波日报记者 冯小平 通讯员 郭廷昌 实习生 严浩翔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