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办案提速 科技创新助力宁波机场边检服务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8-02 09:57:02

  “内地团队从宁波机场出境太方便了,我在深圳机场都得等团员到齐了才能排队一起通关。”昨天下午,刚从深圳返甬的某旅行社领队何女士在走出边检通道时这样告诉记者。她口中的这项服务正是宁波机场边检站自行研发的《边防检查内地旅游团入境免排系统》,今年有望在全国机场全面推广。

  旅游团入境再不用一起走

  对于一个旅行团的成员来说,在过机场边检时,每个人都得多等20分钟,是件很郁闷却又很无奈的事。对此,宁波机场边检站专门成立了课题小组,组织对旅客进行建议调查、开展多次专题业务讨论,终于研发出了《边防检查内地旅游团入境免排系统》。

  去年10月1日,该系统在宁波机场口岸正式启用,内地旅游团成员可以从任意的检查通道单独办理入境手续,在每个团队、每个团员入境时,系统会自动给出提示“该旅客为团员”;当领队接受检查以及团队验放完毕时,系统会自动发送信息提醒检查员办理手续等。

  从此,边防检查一线执勤人员从频繁切换界面、手工录入团队资料、人工核对名单等繁琐环节中解放了出来,实现了内地旅游团查验“化整为零、先到先走、单独验放、实时管控”,对一名旅游团旅客的检查时间从原来的平均30秒减少到现在15秒内,团队通关时间平均缩短20分钟。

  而该系统也荣获了2010年度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科技创新一等奖、第二届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奖二等奖。今年已经在杭州、台州、温州等省内多个机场得到应用,并将在全国得到全面推广。

  办案提速 航班不再因此延误

  同样,原来处理一个简单的违法违规案件大概需要20到25分钟,现在只需要5分钟。这就是宁波机场边检站自行研发的《执勤现场法律文书自动生成系统》。它囊括了空港边检站常见的三种案件处理情况,即阻止出入境、非法逾期居留、非法载运。办案人员只需在系统中选择案件种类,填入当事人的基本信息,点击“生成案件”按钮后,系统自动将所需出具的法律文书打包成一个EXCEL文件,通过打印机输出,大大减少了办案人员的文字书写量。同时,对于办结完的案件,系统会自动整理归档到指定文件夹中,并以当事人的姓名及事件发生日为文档名,以便日后查询与统计。

  据介绍,这一系统使得法律文书的制作时间比原来缩短了三分之二以上。同时,杜绝了书写不规范、日期计算错误、引用法律条文不全面等问题的发生,也减轻了旅客因处理案件,在口岸滞留时间长而造成的心理压力,航班也不会因此而延误了。

  宁波晚报记者吴震宁通讯员郑磊实习生王妍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