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汽车兵:一次让我尴尬的经历也感动了我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8-02 09:57:02

周运辉(中)正在指导学员们。

  讲述人:周运辉 24岁 安徽阜阳人 海军某部司机训练班 助教班长

  我的故事 一个好心的出租车驾驶员

  2008年12月,我大专毕业后,就在安徽老家入伍,2009年2月28日,经过3个月的新兵训练,我被分配到宁波当一名汽车兵。

  作为一名汽车兵,驾驶训练是我生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因为训练需要,我和战友们穿梭在宁波山区、乡镇、城市的道路上,在领略了宁波不同城市风貌的同时,也见证了出租车司机“彪悍”的行车作风。

  常常是两辆出租车为了抢客人,方向一打直接就超了上来,也不管后面有没有车,到了乘客跟前也是,猛地一个急刹车,再猛踩一脚油门,呼的一声就又走了,也不管乘客有没有坐好。我有时就想,为了抢一个客人,为了省一些时间,这样做值吗?万一出状况怎么办,得不偿失啊。

  去年3月份,我当了汽车驾驶班的助教班长。开始带兵教课以后,我就给我的学兵规定了“三让”:一让出租车,二让救护车和工程抢险车,三让老人和小孩。在“三让”里我特意将出租车放在首位,而且尤其是在公交车站附近,因为那附近都是等车的,一旦出事伤的人更多。

  让我对宁波出租车司机印象彻底改变的却是这样一件事:今年5月21日,我去市区办事,回来时因为正赶上下班高峰期,111路公交车到横溪时晚点。而此时距我请假时限已不足半小时,那个时候打车比较难,我好不容易打到一辆,对司机说去部队。谁知他说自己平时只在市区跑,对横溪路线不熟。我一听就急了,就说我给你指路,我要按时归队。他听我说完就说了一个字“行”。那时我就想下车时多给点钱也无所谓啦,就当是谢谢司机了。

  下车时我掏出了10元钱,可翻了半天口袋再也找不出一分钱来,就在我着急的时候,师傅摆摆手说:“算了,不要找了,你们当兵的帮了我们很多忙,我也要帮帮你们。”那一瞬间,我定格了……除了军人的自豪感,更多是感动。

  我的希望 多些开往东钱湖的班车

  我们部队就在东钱湖这里,可去市区的公交车太少了,只有111路和629路,这两个公交线路不光车次少,而且每次都要等半个多小时,收班时间也很早,629路傍晚6点多就没了,111路也只开到晚上7点。

  我希望能多开通一些从东钱湖到市区的车,这样我们去市区办事就方便多了,用不着每次都急匆匆的,就怕一不小心过了请假时间。而且,东钱湖是宁波很有名的风景区,多开通一些公交线路,市民去旅游也会更方便。

  宁波晚报记者 白蓓 通讯员 盛冬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