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海曙工商消费教育宣讲团走进校区社区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8-02 10:46:57

  7月21日下午,海曙区雄镇社区的居民活动室内热闹非凡,满满一屋子的中老年人和中小学生正聚在一起听课,讲课老师生动形象地比划着,听课老人和学生不时地提出问题,场面十分热烈。原来,这是海曙工商分局的食品安全宣讲团走进了雄镇社区。

  笔者了解到,这支名为“国民消费教育食品安全宣讲团”的队伍成立于2011年初,9名宣讲团成员都是长期从事12315调解工作,或者从事工商所一线监管工作的工商干部。“我们就是要利用宣讲团成员长期工作在食品监管和消费维权前沿的优势,在有限的人力资源之中挖掘并有效利用好资源。”海曙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宣讲团成立以来,广泛深入到辖区各街道社区和学校,以消费维权和食品安全讲座为主要宣传形式,开展国民消费教育活动,受到了社区居民和学校学生的欢迎。

  组织这次雄镇小区宣讲活动中的海曙西郊工商所负责人告诉笔者,这次的宣讲活动以“关注食品安全,享受健康生活”为主题,重点针对社区中老年人和暑期中小学生身边存在的不安全饮食习惯和安全隐患,着重就食品安全认知方面的误区进行了剖析讲解,提示大家牢记夏季食品安全注意事项,掌握问题食品的识别方法、技巧以及权益遭受损害后如何依法维权、有效维权。其间,还应中老年朋友的要求,以实际案例详细描述了一些夏季保健食品功能被夸大、适宜人群虚标等现象,让在座的中老年朋友受益匪浅。

  除了社区,学校也是宣讲团的重点对象。针对广大在校师生日常校园生活中可能碰到的种种食品安全问题,面对面为师生提供消费指导和维权提醒。截至目前,分局宣讲团已经到4个社区、2个学校举办了消费教育活动,同时发放调查问卷120多份,并及时汇总经营者和消费者意见和建议,梳理出消费群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随时充实和调整宣讲内容,确保听众有所收获。

  通讯员 王艳艳 李敏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