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荷叶、莲蓬、莲藕 一池荷花皆可入菜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8-02 11:19:39

  中国宁波网讯 已是8月,“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景已走入记忆,菜市场里白嫩的莲藕、街头小贩筐里碧绿的莲蓬,已经迫不及待地带着一丝清淡的香甜走上我们的餐桌。

  一池荷花皆入菜

  日湖公园管理处的园艺技师洪先生说,在宁波,赏荷花的最佳时期在6~7月。尽管已经过了最佳赏花期,但荷花却丝毫没有花落叶败的颓像,反倒迎来了一个吃藕食莲的好时节:菜市场里白净的莲藕、街头走贩筐里碧绿的莲蓬……无不流露着“一池荷花皆入菜”的洒脱。

  荷叶、莲藕、莲蓬皆是入肴佳品。荷叶里含有的生物碱具有抗菌作用,清凉解毒,但因其纤维粗,难下咽,多用来包裹食物,达到提香的功用,如荷叶粉蒸肉、粽子等;莲蓬本是荷花的花心,藏于繁复的花瓣中,盛夏过后,从花瓣中脱颖而出,其间的莲子圆润似玉,有清血、散瘀、益胃、安神的功用;莲藕也同样具有消瘀凉血、清热止渴、开胃的作用,无论是生食、烹食、捣汁饮还是晒干磨粉煮粥皆可。

  此荷花非彼荷花

  “我们在菜市场、街头看到的莲藕、莲蓬和平时在公园看到的荷花品种是不同的。”日湖公园管理处园艺技师洪先生说。

  洪先生介绍,荷花一般分为三种:花莲、藕莲和籽莲。其中花莲最常见,长得也最美艳,我们平时在公园看到的就是花莲,但其出产的莲藕个头不大,一般只有大拇指粗细。而藕莲和籽莲都比花莲更适合食用,其中藕莲的花多为白色,但很少开花,结出的藕比较粗壮,也就是我们常吃的“菜场藕”;籽莲则以粉色花居多,花瓣少,但果实饱满,一般多用来食用其莲子。

  其实莲藕四季不断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要吃上新鲜的莲藕非得等到夏季。其实莲藕的“寿命”是相当长的。一般莲藕从七八月份开始陆续成熟,采摘期长的甚至可以达到来年开春。不过想要吃到最鲜嫩的莲藕,当然还是要趁现在了。

  那莲藕又是怎么度过严冬的呢?市园林绿化专家林海伦说,荷花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等到霜冻期气温降低后,花叶枯败的荷花会将养分全部传递给在水面下淤泥中深藏的莲藕,积蓄营养,等到来年春季崭新娇嫩的新枝便能从肥沃的莲藕中重新长出来。

  东南商报记者石承承 实习生陈志鹏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