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奉化
21.1%!奉化金融机构贷款增速居宁波首位
稿源: 奉化日报  | 2011-08-02 11:43:27

  ■记者 揭绍云 通讯员 吕苏东 张奇军

  今年年初,我市一家专业生产汽车、摩托车修理专用液压工具的美商独资企业,由于产品质量过硬,市场订单不断增加。然而,企业也因此出现了较大资金缺口。向银行贷款没有抵押物品,向民间借贷利率过高,放弃订单又觉得太可惜,正当企业处于进退两难之时,交通银行奉化市支行在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后,认为该企业发展前景良好,及时给予企业2000万元流动资金担保贷款,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作为经济发展的“引擎”,我市金融业上半年运行良好,相对充裕的资金为全市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保障。中国人民银行奉化市支行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41.52亿元,同比增长21.1%,比宁波市贷款平均增速高出3.25个百分点,增速居宁波各县(市、区)首位。

  在银根紧缩、贷款偏紧的大背景下,奉化这个“冠军”是怎么炼成的?

  贷款短期化趋势明显,信贷结构不断优化。今年以来,随着政府投融资平台贷款不断清理,新增贷款期限结构不断优化,短期贷款上升较快,企业流动资金满足率不断提高。截至6月末,短期贷款余额206.54亿元,同比增长26.46%,增幅同比上升3.54个百分点,比年初新增18.36亿元;中长期贷款余额133.77亿元,同比增长13.70%,增幅同比下降57.68个百分点,比年初新增9.73亿元;短期贷款余额是中长期贷款余额的1.54倍,短期贷款新增额是中长期贷款新增额的1.89倍,贷款短期化的趋势明显。

  积极创新金融产品,重点加强对中小企业信贷投入。今年上半年,全市各金融机构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状况,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加大对中小企业贷款拓展力度。如交通银行放宽了中小企业信贷审批权限,担保类贷款最高额由500万元提高到800万元;工商银行推出以企业的真实贸易预期现金流为还款来源的贸易融资贷款,以网络为平台,企业通过网上银行自主提款还款的网贷通;中行奉化支行推出的支持中小企业技术改选、设备购置的技改通宝贷款;建行推出的速贷通、成长之路等信贷品种,极大拓宽了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现状。截至6月末,全市各金融机构中小企业贷款户数达2125户,中小企业贷款余额为158.53亿元,比年初增加20.93亿元,同比增长23.63%,增幅高于各项贷款增幅的2.53个百分点,使中小企业这一“融资贫血地带”成为新亮点。

  社会融资规模不断扩大,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今年上半年,全市各金融机构主动采取委托贷款、签发承兑汇票等多种方式以满足融资需求,补充信贷规模不足;同时,许多企业积极寻求非信贷融资手段,使得我市社会融资规模不断扩大。6月末,全市融资总规模45亿元,其中:贷款新增28.6亿元,开具银行承兑汇票融资及委托贷款新增15.7亿元,保函及国内信用证融资0.9亿元。

  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支持,不断满足“三农”和弱势群体信贷需求。如相继开展城乡小额保证保险贷款、农户小额担保贷款、林权抵押贷款以及助学贷款、下岗失业贷款。6月末,林权抵押贷款余额为1000万元;助学贷款余额为236万元,同比增长101.9%;下岗失业贷款余额为413万元,同比增长25.53%。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