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鄞州
鄞州整治跨门经营屡遭暴力抗法
稿源: 鄞州新闻网  | 2011-08-02 12:08:48

  潘火城管中队日前对泗港小区的跨门经营进行了一次集中整治。尽管整治前中队对跨门经营者进行了宣传教育,但在整治过程中还是遇到了暴力抗法。

  事发于小区东门旁的一家小超市。因为整治前,中队给周边经营户发放了温馨提示,因此绝大多数经营户都把门口堆放的货物、杂物进行了清理,整体情况较好。但在这家小超市门口,记者看到,两个硕大的冰柜摆放在门口,左侧门口还摆放着一部电动儿童摇椅,几乎挡住了一半人行道。

  执法队员先是劝其将这些物品搬回超市内,但店主一直未予理睬。正当执法队员准备按照规定将这些物品作为证据先行登记保存时,店主妻子一下子瘫坐在地上又哭又闹,店主儿子甚至拿出一把菜刀乱舞,而店主则纠集一些老乡进行阻挠。

  这只是我区在整治跨门经营中的一个常见场面。在中河、钟公庙、石碶等地,几乎每次整治跨门营业,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暴力抗法事件。来自区城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城管执法队员遭遇暴力抗法受伤多达30余人次,这还不包括一些轻微受伤者,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整治跨门经营所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跨门经营现象比较集中在小餐饮、日用百货、水果、电动车修理、铝合金等行业,而且这些店铺相对面积较小,为了尽可能扩大营业区域,店主往往把店铺门前的人行道当成了自家店铺,要么摆放货物、要么占地营业。

  “跨门经营是城区管理的一大顽疾,各地城管部门都采取过无数次集中整治,可总不能彻底根除。”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说,整治跨门占道经营一方面需要不断加大力度,但另一方面更需要经营户自觉遵守相关法律规定。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