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大宗物资和进口消费品交易平台逐一运作
稿源: 北仑新闻网  | 2011-08-02 12:20:29
  北仑新闻网讯 (记者 俞慧娜 通讯员 李珊 贺建良)近日,宁波进口煤炭交易中心完成工商注册并开始运营;去年11月注册成立的宁波华商商品交易所也在近日开始运营;上月初,欧宜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盛大开业……自去年7月份以来,我区加快大宗物资和进口消费品交易平台建设,不断拓展港口资源配置和增值服务功能。北仑港,正从传统的“一装一卸”的货物运输港朝着经济贸易港大步迈进。

  “我们开发港口资源,不是简单增加通过能力,而是要调整优化港口功能布局,以保税物流功能为基础,建立大宗物资交易平台,完善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以经济贸易为主导的新型港区。”北仑区、开发区服务业发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7月,区委、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保税港区管委会提出了加快大宗物资和进口消费品交易平台建设,不断拓展港口资源配置和增值服务功能,促进港口由运输港向贸易港转型的战略规划。

  据了解,我区将依托深水港区,大力发展大宗物资和进口消费品交易,拓展交易品种,着力打造铁矿砂、化工产品、钢材、LNG、煤炭等大宗物资交易配置中心,构建进口商品分销体系,打造进口商品集散基地,培育壮大航运物流企业,引进国内外大型航运龙头企业,着力延伸物流产业链条。

  “铁矿石占到宁波港吞吐量的两成多,它是建设大宗物资交易平台很好的切入口。”浙江金属矿产品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说,今年4月底,交易中心完成工商注册并开始运营,主要以进口铁矿石贸易为主。除沙洲贸易公司外,交易中心成立后又新引进了注册资金1000万元的芸钢贸易公司、注册资金100万元的宁波斯达福矿产品贸易公司,以及宁波中加矿产品贸易、集森矿产品贸易这4家公司。截至6月底,已完成铁矿石交易47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61亿元,预计到年底铁矿石交易将突破800万吨,销售收入超百亿元。

  今年2月,位于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港工业城的宁波美博进出口有限公司成立了其全资子公司——宁波欧宜进口贸易有限公司,专门从事进口商品贸易活动,并于6月初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设立了常年展。在欧宜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记者看到了水系列、酒系列、果系列等6大系列200多种进口消费品。据介绍,这是继进口葡萄酒、进口水果展示交易中心后,我区打造的又一个进口消费品展示交易中心。

  北仑区、开发区服务业发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北仑港区建设物资交易平台,可以将货主和贸易商等联合起来,建立供、运、销一体化的商贸物流体系,将贸易商和用户信息在北仑区域集聚,带动物资交易量的增长,实现多方共赢。据悉,目前浙江金属矿产品交易中心、宁波进口煤炭交易中心、宁波华商商品交易所这三个交易平台已投运,另有钢材交易市场、粮油市场、农产品进口批发市场等商品交易平台正在筹建。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