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春晓180亩粮田要种“绿色晚稻”
稿源: 北仑新闻网  | 2011-08-02 12:20:29

图为安装在稻田里的杀虫灯。(记者 龚雯雯 摄)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龚雯雯通讯员邱正)近日,记者来到春晓小岙塘市级粮食生产功能区,满眼望去一片绿油油的水稻长势喜人。“往年这个时候水稻就该打药除虫了,但现在我们还没使用过农药。”负责人周世海告诉记者,今年粮食功能区近180亩的晚稻将全部推广不打农药的“绿色大米”种植技术。

  以往种植水稻,使用化学合成农药、化肥都是粮农的必然选择。“农药用多了,不仅影响环境,对粮食质量安全也有隐患。”如何不打农药就能控制虫害?在区农技总站的帮助下,周世海率先在粮田里安装上了11盏新型的杀虫灯,“试用效果非常好,一个晚上下来杀虫灯上全是虫子。”以每盏杀虫灯50亩以内的灯光折射范围计算,目前180亩水稻田已经全部覆盖。记者在现场看到,黄色的杀虫灯在绿色的稻田里格外醒目。

  除了用杀虫灯控制虫害,日前该粮食生产功能区又使用上了性诱剂。“每亩水稻田平均安装2-3个,利用性诱剂特有的气味进一步消灭虫蛾。”周世海说,下一步他还打算养上200只鸭子,既能啄虫,鸭粪还能当作农家肥使用。“目前这批水稻除了起苗时每亩施氮肥20斤外,基本控制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争取产出真正的绿色大米。”

  据悉,该批水稻品种为宁波农科院自行选育的“甬优15号”,产量上虽不及甬优6号、12号高产,但口感上更出色。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