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宁海
宁海党政考察团赴舟山市普陀区考察海洋经济
稿源: 宁海新闻网  | 2011-08-02 12:20:28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王海明)昨天,县委书记王剑侯带领由我县四套班子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党政考察团,赴舟山市普陀区进行海洋经济考察。考察团就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海洋经济发展等情况,与普陀区进行了深入交流。

  考察团先听取了普陀区委书记吴晓东对普陀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介绍。作为舟山市的一个市属区,普陀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尤其随着舟山跨海大桥的建成通车,更使其成为浙江省对外开放和交流的重要门户和主要通道之一。而其港口多、腹地大的港口资源,风光秀丽、文化独特的旅游资源,海域辽阔、海洋生物丰富的渔业资源,更凸显出普陀发展中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近年来,普陀充分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大力实施海洋经济开发战略,全力打造“海洋经济强区、海洋文化名城、海上花园城市、海岛和谐社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10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202.4亿元,财政总收入25.9亿元,外贸自营进出口总额35.3亿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渔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6272元和14002元。

  “十一五”期间,普陀区临港工业迅速崛起,其中船舶制造工业去年实现产值216.5亿元,基本形成了制造、修理、船用配套产品制造于一体的船舶工业产业链,成为全国重要的修造船基地;水产加工质量和技术全国领先,精深加工率达45.3%。港口物流加快推进,2010年全区港口吞吐量达4184万吨,成为我国重要的战略物资储运基地、大宗货物中转储运的重要节点。海洋旅游迅猛发展,是“中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城市”、“中国十大节庆城市”,去年共接待游客1378万人次,创旅游收入90亿元。海洋渔业稳步转型,调整优化国内捕捞业、稳妥发展远洋渔业、扶持发展海水养殖业,加快发展现代渔业,保持了渔业发展的总体平稳和基础产业地位。目前,整个普陀经济初步形成了以临港工业、港口物流、海洋经济、海洋旅游、海洋渔业等为支柱、具有鲜明特色的现代海洋经济体系,逐步从单一的传统海岛经济向综合的现代海洋经济转型。特别是今年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舟山群岛新区,使普陀迎来了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期,在指标安排、规划布局、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方面都将有更大更远的目标,经济社会发展前景广阔而美好。

  在听取普陀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海洋经济发展情况介绍后,县委书记王剑侯也代表宁海县委、县政府介绍了宁海经济社会发展和海洋经济发展等情况。王剑侯表示,近几年普陀的发展之快,令人鼓舞。在经济发展中,普陀和宁海有很多相似之处,尤其在海洋经济发展、固定资产投入、自营进出口、旅游发展等方面,普陀值得宁海学习和借鉴。宁海将认真学习普陀经济社会发展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并结合自身特点,促进经济社会的和谐可持续发展。同时他希望两地今后能加强往来,有更多更广泛、深入的交流机会。

  县委副书记、县长褚银良表示,听了普陀区的情况介绍,对普陀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印象非常深,普陀区的发展质量和水平很高,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速度很快,发展活力强,潜力大,在很多方面都走在宁海前面。除了海洋经济,普陀在通过旅游综合体的建设推动旅游业发展的做法上也值得宁海学习和借鉴。

  在两地交流后,考察团一行还实地考察了普陀区朱家尖大青山、普陀国际游艇会和滨海新城等处的开发和建设情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