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图片新闻
石浦灯围作业渔船丰收
稿源: 中国象山港  | 2011-08-02 14:03:39

  方财金是石浦镇“浙象渔67069”号船的老大。今年上半年,他领着船上渔民将底拖网拉进仓库,改为国家鼓励发展的低耗高效的灯光诱捕围网作业。今年夏汛生产开捕至今,该船捕获青鲇鱼2500多担,创产值45万元。
  石浦镇是我县灯围作业重点渔区。自上世纪70年代灯围兴起以来,每年的夏秋汛,该镇渔民都会调整捕捞作业,开发东海蕴藏丰富的鲐鲹鱼等上层鱼资源,灯围生产一直名列全省前茅。去年,该镇30多组灯围渔船均获高产。今年,该镇灯围渔船发展到50多组,吸纳了本镇的大部分渔业劳动力。
  随着东海传统经济鱼类资源衰退和作业空间缩小,发展灯围作业成为我县渔民伏休期调整作业方式,增加收入的一条重要途径。灯围作业具有捕捞鱼货品种多、产量高、油耗低、可常年生产的特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夏汛,我县共有60多组渔船投入上层鱼生产,比去年增加30多组,从业渔民达到1100多人。其中,投入生产渔船最多的东门渔村,比去年增加12组。
  进入盛夏,灯围生产转入旺汛,“海龙王”就送给石浦渔民一份大礼。该镇42组灯围渔船投产十余天,平均每艘渔船创产值25万元。效益最好的东门渔村,灯围开捕至今,多数灯围渔船捕到了高产量,大多数船组产量已超过35万多元。其中浙象渔30279船林阿忠单位一枝独秀,多次捕到1000多担罕见大网头。
  据一些水产行家分析,今年鲐鲹鱼有遇风集群的特点,如果秋汛台风再来几个,潮水好了,灯围生产仍会捷报频传。(记者 高伟民 通讯员 陈吉明)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