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129台大型游乐设施将接受安全专项检查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8-03 07:12:13

  后续报道

  中国宁波网讯 近段时间以来,宁波一些游乐设施故障频出,引起有关部门的密切关注。

  昨天,市质监局技术人员向记者介绍说,经现场核实,凤凰山海港乐园过山车停运是由于天气炎热、用电负荷过高引起的,与设备本身性能无关。

  “不过此次意外是对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的一次警示。”市质监局特监处工作人员说,游乐场所的特种设备分为A类、B类、C类等级别。游乐设备的速度越快、高度越高,则危险性越大、级别越靠前。拿凤凰山海港乐园来说,A类特种设备占到一半,比如有“飞天凤凰”、“扭转乾坤”、“自由落体”等。

  按照国家规定,游乐设备每年定期监督检验一次。在浙江,A类游乐设备由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检测,B类则由浙江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检测。各大游乐场所都应该有相应的安全管理制度,每天设备使用前都要进行试运行,每周、每月都要进行不同规格的维护保养。此外,游乐设施的操作人员必须要有相应的操作证。

  记者昨天还从市质监局获悉,近期将联合市旅游局等部门开展大型游乐设施安全专项排查。据了解,目前我市共有129台大型游乐设施和1条客运索道。

  宁波晚报记者徐文燕 通讯员郑磊

【编辑:徐挺】